→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慈善文化教育的有益探索 ——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慈善进校园掠影

2017-12-18 10:26

07d588d22834ac06decde94d26b9e0e3_副本.jpg

李慧军校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学校如何实施慈善教育,推动慈善文化进校园?刚刚荣膺“全国文明校园”的河南省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铸造“正气、大气、雅气”的校魂,全面实施适度教育,构建绿色育人系统,将慈善文化的教育基因融入学校发展的整体规划,提升了学校的文明层次,促进了办学水平的综合提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营建儒雅校园传承慈善教育文化

   “现代慈善饱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发展慈善文化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职。”2012年,李慧军校长一到任就提出。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以“儒雅”为主题,创设浓郁的慈善文化氛围,把慈善文化引入校园,培养师生的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感恩、善行成为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步入校园,目之所及,校园内儒雅文化长廊,办公楼儒雅文化走廊,书法、绘画、历史名人故事等处处洋溢着和善之美,彰显着大爱情怀。善行义举榜、最美教师、五好家庭评选、道德大讲堂等,扬正气,树典范,启迪着每个教职工牢记责任和使命,努力修炼自己人格的高度、技艺的精度、思想的深度、文化的厚度,做最好的自己。儒雅少年、孝心少年、美德少年评比表彰栏,孩子们感人的事迹,灿烂的笑容,展现出播撒爱心、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和自信。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分章节齐诵《弟子规》,潜移默化中引领师生修儒雅、孝悌、博爱、诚信、仁义之德,知儒雅、文明、感恩、友善、尊重、真诚、分享之礼,将和善文化根植于每位师生的心中,向上向善已成为师生的行为标杆。

开设多元课程培育慈善优秀品质

    学校重视学生的爱心培养,在多元课程中,将慈善教育固化践行,培养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常念感恩之情,常行感恩之举。

    全面开设小公民修身课。学校创编了低中高三册德育校本课程《小公民素养自育手册》,每班每周一节小公民修身课,把慈善教育尤其是小学生感恩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小公民的重要内容,纳入课程体系,要求班主任从细节入手,引导学生从小滋生仁爱之心,培养学生的慈善意识,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关爱社会。

    多元开发研学旅行课程。学校充分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借力家长,多种形式、多元主题,以在研学旅行中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特别是通过爱心之旅,小手拉大手,组织师生、家长一起走进清丰孝道之乡,感受孝道美德;走进敬老院、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残障儿童;走进爱心小屋,捐赠图书、衣物,学会关爱与担当。

    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学校坚持从娃娃抓起,培育小学生慈善品质。开展城乡儿童手拉手活动,共享美好童年,共享幸福教育生活,并将这一活动作为课程去研究实施。学校定期组织师生送课下乡,送温暖,献爱心,送图书、送器材等,促进城乡教育协同发展,将仁爱、责任、担当等优秀慈善品质浸润于每个师生的心田。

    打造书法教学特色。师生每天下午有20分钟的习字练习,抄读《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于书法练写中感悟博大精深的孝行文化。举行以“仁、义、善、和、谦、美”为主题词的书法展演活动,优秀作品装裱于学校楼梯间、走廊内,耳濡目染中师生博爱、向善的情感油然而生,进而将慈善教育内化为文明行动。开展“传承优秀家训家讽,百佳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实行“一带一”战略,即一个孩子带动创建一个书香文明家庭,向近4000个家庭征集软硬笔家风家训,传承和善文化,弘扬家庭美德,共建和谐社会。学校每年六一举办书香文化艺术节,适逢中秋、端午、重阳等重大节庆日举行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的深情演绎中,在孩子们心中播撒友善、和美的种子。

拓宽教育途径夯实慈善教育根基

    学校把慈善理念的宣传、教育和培养,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德育渗透的重要内容,立足课堂,立足校园,融合、渗透,培育学生“向善”的心灵,树立关怀意识、公益意识和责任意识。

    慈善文化与学生思想品德课相融合。学校要求老师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慈善教育资源,抓好课堂教育体验,让学生在掌握思品课本知识的同时, 接受慈善文化的熏陶。

    慈善文化与主题班会、主题活动相融合。利用班会课,以故事会、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手抄报等形式,开展慈善文化传播教育,营造慈善文化氛围。

    慈善文化与社区实践活动相融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仅2017年上半年,学校爱心社团、环保社团等12个公益社团,星期天、节假日,师生志愿者参加环保、植树等公益活动8.64万人次,近四年,“慈善一日捐”及其他爱心捐款累计达31万多元,培养了学生爱的情感和品质。

    慈善文化与儒雅少年评选相融合。学校要把慈善文化教育纳入学激励机制,运用学校儒雅少年评选评价体系促进学生慈善意识的形成。建立“一日一善”储蓄卡,对在校内外开展的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师生进行表彰奖励,使学校对师生的慈善行为有个公正的评价。  

    文化润泽,慈善致远。慈善教育有力助推了学校朝着更高目标又好又快发展。2015年7月,中宣部全民敬业行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濮阳召开,市第二实验小学作为濮阳市中小学教育的窗口单位,其浓郁的书香氛围、敬业特色创建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认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书法教育实施示范学校”“河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河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近五年迈出三大步,从市级文明单位,到省级文明单位,再到今年全国文明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如今的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已成为濮阳教育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立德树人,不忘初心。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将以建设儒雅校园,培育儒雅师生为依托,拓宽慈善教育路径,夯实慈善教育根基,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让每一个生命幸福成长。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