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让唇腭裂孩子的笑容更灿烂

2017-11-03 09:46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泊 伟 ) 微笑,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是一件日常表达情感最常用的表情,然而,对有些人来说,微笑是一个奢侈品,因为他们从生下来那一刻起,就注定与微笑无缘,他们是唇腭裂患者。

    在贵州,有这样一群爱心人士,他们当中有的是医生,有的是爱心企业家,更多的是一些普通人,他们致力于把微笑还给这些唇腭裂患者,他们共同发起“微笑贵州行动”公益项目,旨在为贵州农村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的修复治疗提供帮助。

    用爱换回一张张笑脸

    当《慈善公益报》记者见到活蹦乱跳的小颖(化名)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就在半年前,小颖是一位非常严重的唇腭裂患儿,小颖的母亲告诉记者:“先天性唇腭裂从小颖一出生就困扰着这个家庭,由于家境贫困,一直无钱医治。如果不是这些好心人的资助,帮我们家小孩做了手术,真不知道孩子长大后该如何面对这个社会。”

   “微笑贵州行动”项目发起人之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唇腭裂专家陈仁吉博士告诉记者:“唇腭裂又称兔唇、豁嘴,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畸形。如未及时治疗,容易造成多种生理功能障碍,特别是语言功能障碍和牙错乱,对孩子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均带来不利影响,也容易造成永久的心理障碍。据统计,全世界每三分钟就有一名唇腭裂孩子出生。在中国,每年就有3万名新生儿患有唇腭裂,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不可小觑。虽然唇腭裂是无法预计的,但是却可以被治愈。每个患有面部畸形的孩子都应该有机会得到安全、及时、高质量的手术治疗,有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如何帮助贵州贫困家庭唇腭裂的孩子获得治疗,这是‘微笑贵州行动’成立的初衷。”

    据记者了解,“微笑贵州行动”项目先后与贵州口腔医院、安顺人民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定点合作,免费为唇腭裂患者做康复手术,从2016年元月至2017年10月,贵阳口腔医院完成手术149例,安顺人民医院完成87例,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完成30例,到目前为止,“微笑贵州行动”已经帮助266名贵州贫困儿童做了免费修复手术,为推动健康扶贫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用大爱助力健康扶贫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当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农村贫困地区突出的社会问题和顽疾,严重影响着农民脱贫自立和农村经济发展。

   “微笑贵州行动”作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的一项公益慈善活动,从这一项目入手,倡导一种人人可为,人人可参与的公益理念,通过“微笑贵州行动”参与贵州精准扶贫行动的具体体现。

   “‘微笑贵州行动’给予每个孩子的,不仅是为唇腭裂患者解除身心和心理上的障碍,更多的是激发他们自信乐观的生存态度以及惠及一生的微笑,这不仅是北京贵州企业商会应尽的社会责任,是一种善良选择和一种温暖的传达,也是一种推动健康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更是在贵州脱贫攻坚路上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大爱行动。”“微笑贵州行动”发起人之一,北京贵州商会会长刘江告诉记者。

    据了解,“微笑贵州行动”自2015年发起以来,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支持贵州健康扶贫工程,前不久,在京的贵州企业家又捐助了近200万元的善款,用于资助等待做手术的孩子。贵阳口腔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微笑贵州行动”的努力,有75人已经预约进行手术。

    刘江表示,微笑是幸福的表达,希望我们的爱心能让他们真正微笑起来。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