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播爱助残 让青春闪光

2017-10-19 11:48

    在祖国东海之滨,福建连江县活跃着一支谷雨公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秉承志愿精神,自助助人、乐于奉献、回报社会,成为海西先行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恰似春夜的喜雨,宛如冬日的阳光,沐浴并温暖着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子女等困难群体的心。

    弘扬志愿精神 锻铸青春之魂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谷雨公益成立于2009年,当时,几位年轻人怀揣着 “让所有生命都微笑”的梦想,自发成立一个致力于扶弱助残的民间公益组织。之所以取名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是想让公益之梦能“滋润万物,催生百谷,播撒希望,春满人间”。

    他们借助互联网网络平台,建立微信群,虚拟社区、QQ群、博客、网站等,组建了连江第一支青年自发的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他们活跃在连江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先后开展了“助残扶老志愿倡议宣传”“与爱同行,残健同乐”“残疾人艺术剪纸培训”“残疾人手工艺作品公益展”“新春送温暖”“情暖中秋”“拗九送真情,孝心暖连江” “谷雨助学—关爱特困残疾家庭子女”“未成年人道德讲堂”等一系列持续地志愿助残扶老公益活动,给身处困境中的残疾人、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子女以切实的关爱,并营造良好的公民社会氛围,取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多年来,谷雨公益多次在连江、福州举办残疾人手工艺品义展与义卖,展品展示了残疾人精湛的手工技艺与不屈的生活意志。义展有效地促进残疾人与社会交融,拓宽了他们的生活领域,改善了部分残疾人的生活。

    开展社工服务 谱写和谐之音

    谷雨公益的志愿者们既是逐梦人,也是造梦人。在他们的梦里,所有的生命都拥有尊严,所有的生命都能绽放出灿烂的阳光。

    为了提升残疾人技能、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树立自强自立的新残疾人观、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谷雨公益运用个案与小组工作等社工专业手法,先后组织了“残疾人艺术剪纸培训”“残疾人电脑培训”“残疾人网络创业培训”,并推荐数十位残疾人,前往新华都百货及其他福利工厂就业,让近百名残疾人树立了生活的信心,重增生活的勇气。

    吴兆华是一名视力残疾人,由于不方便出门,他学会了使用电脑。但电脑时常出现故障。每当这时,志愿者都会上门维修与维护。如今,电脑开启了他生活的另一扇窗。

    家住小沧乡的雷玉华,患有先天性脆骨病,俗称“瓷娃娃”,从出生到现在已先后骨折了12次,她成绩优异,现已考入福建中医学院。她的求学之路都是在轮椅上度过的,而此时,她的家庭也连遭不幸,先是她父亲中风偏瘫失去劳动力,再是她母亲身患鼻咽癌,使本来就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耳闻目睹这种情形,志愿者们积极奔走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四处寻找爱心人士。最终,为雷玉华同学募集了20多万元爱心款。此后,志愿者还帮她联系了北京、上海等多家大医院进行治疗。目前雷玉华同学的身体状况得到了明显的好转。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将来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年近60岁的黄舒达,胸部以下高度截瘫,至今卧床40余年。截瘫卧床期间,他自学了炭精画。谷雨公益在一次入户志愿服务中发现了他的技能,于是鼓励他重拾已丢弃5年的画笔,重绘自己不屈的人生,谷雨公益先后6次将他的画及事迹带到了省市县画院展出与拍卖,进一步激发了像他一样的残疾人走自强自立之路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让那些饱经风霜的困难家庭的孩子不因贫辍学,让他们拥有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志愿者们走村串巷,探访特困家庭,并千方百计地寻找爱心人士,进行对接实行一对一的资助,目前共持续资助了48个困难学生。

    江南乡50岁的潘有辉,是位二级重度残疾人,双下肢无法直立,日常靠手爬行,其女小美在2岁时被拖拉机辗断了整个右脚掌。小美学习成绩优异,现就读于连江一中,家庭贫寒,日常靠低保金与刷冥纸生活。谷雨志愿者不仅为她联系了爱心人士助学,还先后为她父亲潘有辉赠送了一部轮椅机动车,提供学习电器维修与手工艺品制作的机会。

    物质上的资助只能解决生活的困境,可思想的熏陶却让人受益一生。为此,谷雨公益从福州、广州等地,邀请国内知名国学讲师,走进校园、社区,给孩子们做道德规范宣讲,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友爱的良好品格,并进行亲子互动。这一切,受到家长及社会的一致赞赏。

    倡导公益理念 引领文明新风

    志愿者的脚步从不停歇, 2009年以来每逢中秋、重阳、拗九、春节,志愿者们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机会,走村入户,为全县20多个乡镇以及县福利院孤寡老人、困难残疾人、低保户等送上节日礼物,为孤寡三无老人贴春联、挂年画,帮助清洁卫生,与他们共度温馨欢乐的佳节。

    十多年来,谷雨公益在连江县委文明办、县工商联、民政局、行政服务中心、民进连江总支、团县委、残联、妇联等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社会爱心款百余万元,为近万名残疾人、老年人、贫困学生等困难家庭提供志愿服务,送去了党、政府与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谷雨公益的志愿服务,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5年、2016年两度接受省财政厅、省民政厅购买服务,先后获得“福州市志愿服务优秀集体”“福州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集体)”“福建省关爱未成年人‘牵手行动’志愿服务示范站”“第四届福建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民政部门4A等级社会机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

    谷雨公益志愿者,平凡却不简单,他们用深深的温情,勾勒出了一个爱意浓浓的温馨世界。他们在向社会传递着乐观向上、催人奋进的“正能量”。他们用满腔热血化作服务动力,用心去感悟,去生活,去分享快乐。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