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月是中秋明 照亮“留守”心

2017-10-10 11:32

    中秋月圆日,亲人团聚时。然而,在农村,一头是在外务工父母对子女的牵挂,一头是在校读书的孩子对父母的思念。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他们当中有很多父母无法回家团聚,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团圆梦。

    为了让留守儿童们过一个不“寂寞”的中秋节,《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全国多地为留守儿童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中秋节日活动,为他们孤独的内心增添一丝安抚。

    留守孩子过了个甜蜜的中秋

    在浙江临海尤溪镇,“我为留守儿童送甜蜜”中秋主题活动在尤溪中心校举行。尤溪镇工作人员、代理家长和104名留守儿童一起,做月饼,品月饼,并为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设立小候鸟图书室,通过视频聊天等方式,帮助他们圆一个团圆梦,让他们享受团聚的喜悦。

    王玮琪是尤溪中心校的一名留守儿童,对于中秋团聚,这个小姑娘没有太多的记忆,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平时很少回家,她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和父母沟通的唯一方法就是打电话。

    在当天的活动中,王玮琪通过手机跟父母视频聊天时说:“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虽然你们不在家,但是我有更疼爱我的老师妈妈。”

    一直以来,尤溪镇妇联、计生协等部门对留守儿童给予特殊的关爱。“这些孩子父母不在身边,相对敏感,再加之学习或者与同学交往中出现一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疏导关爱,会影响以后的学习生活。”尤溪镇妇联陈佩珍对记者说。为此,尤溪镇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关爱基金、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等,让留守儿童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

    让留守儿童融入学校大家庭

    在山东巨野县董官屯镇一中关爱留守儿童办公室内,初二五班学生冯亚茹正在跟父亲通话,父母在上海打工,冯亚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与父母沟通,表达思念。

    关爱留守儿童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在中秋节时,学校专门组织了部分教师,对留守儿童进行辅导,并在平时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帮助留守儿童更好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中。

    巨野县董官屯镇一中政教主任、关爱留守儿童办公室主任徐方英说:“我们学校开展了丰富的艺体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学校这个大家庭中,让每一名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中秋佳节,巨野县还为留守儿童开放了微机室,让孩子们通过电脑与父母视频聊天,缓解思念之情。巨野县董官屯镇一中初三二班学生胡继腾说:“在这儿老师在生活上、学习上都很关心我们,我们在这里生活的很快乐。”

    虽然不能团圆 心却不会孤单

    “小朋友们闭上眼睛,慢慢往前走。”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蒙住眼睛的18位小朋友都伸手向前方走,凭着自己的感觉找到与自己结对的志愿者,在接下来的游戏时间里他们会成为彼此的搭档。一场别开生面的留守儿童关爱主题活动,在四川大观镇龙川村市民学校展开,为该校18名留守儿童送去节日祝福和关爱。

    随着与搭档的逐渐熟悉,原来还有些腼腆拘谨的小朋友们,开始变得活泼开朗,在他们擅长的游戏环节,更是发挥出色。“我今天参加了3个游戏,拿到了2个第一名,还获得了3份礼物,太开心了。”四年级的陈赫得意地将自己获得的奖品展示给大家看。

    “今年的中秋节有那么多哥哥姐姐和好朋友陪我一起过,我真的很开心。”王佳琦的生日还有20天,当天和小朋友们过了集体生日十分高兴,她说,“我的爸爸妈妈在福建打工,希望他们能多回来看看我,陪陪我。”活动前,每位小朋友都将自己的心声写在一封信里,青年志愿者将所有的书信收集起来,代寄给他们远在他乡的父母。

    学校领导对记者说:“我们了解到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画画,所以除了给他们带来了课外书,还给每一个小朋友都准备了画笔。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感受到,虽然父母不在身边,这个中秋节也不孤单。”(泊 伟)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