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侯立尊:传奇创业史 津门慈善家

2017-08-03 16:04

a80cf9b3gy1fi57g8uu8lj20ku0dwdh1.jpg

    侯立尊,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任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三届天津市人大代表,二次当选天津市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作为我国著名的焊条制造专家,在焊材的原材料开发、渣系研究、制造焊材设备、焊条生产工艺等方面均有很高的知名度。

    他是一位慈善老人,被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为“感动泰达二十年”20人之一;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授予其“中国最富有责任感企业家”称号,2005年他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

    他的故事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


终其一生行慈善之义


    他16岁做学徒工的时候,国外的焊材充斥我国的市场。为了向世界证明中国的焊材不比国外的差,退休之后,侯立尊先生凭借一身的焊材技术带着10来个人在开发区的盐碱滩上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就是这位63岁的老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开辟了一个民族的焊材帝国——金桥焊材集团。

    企业发展,不忘回馈社会。早在1991年,南方闹水灾,时值企业创办初期还十分艰难,但侯老一听说了水灾的事,立刻就向灾区捐款10万元,一举震动了天津开发区。

    2001年,为了缓解天津市大批职工下岗的困境,侯老带领金桥集团向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捐款1000万元。

    从2004年开始,侯老通过东丽区残联每年拿出一部分款项专门用来扶持东丽区的残疾人困难群体,并逐年增加资金投入。 2006年金桥集团在天津市慈善协会成立了“金桥慈善专项基金”,每年投入资金40万元,专门用于“助困、助残、助学、助医、救灾”等四助一救项目的实施,用来帮助社会上的弱势困难群体,捐助款又增资到每年60万元。

    2008年南方发生大面积雪冻灾害,集团公司立即向天津市慈善协会捐款100万元。同年的汶川地震,碌曲县郎木寺镇贡巴小学受灾严重。危难之时,侯立尊老先生倡导集团公司主动与天津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系,与当地政府共同筹建“希望小学”。并通过东丽区慈善协会向灾区捐款200万元。当地政府为了感激侯老的善举将学校命名为“侯立尊希望小学”。

    也是这一年,为支持老年护理事业,侯立尊老先生又捐款100万元,设立了“侯立尊百万慈善助学金”,资助本市4所大中专院校百名学生,完成养老护理学业。2009年7月,金桥焊材集团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侯立尊董事长带头捐款30万元,通过行政拨款、工会经费支持、员工捐款、上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奖励资金的注入,多达100余万元。同年,又向市福老基金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支持天津养老事业。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众多灾民失去生活家园。闻讯,侯老立即表示要捐款1000万元。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就是侯老建立起来的企业文化,更是每一位“金桥人”的真实写照。2013年,雅安地震刚刚发生之际,侯老又立刻通过天津市慈善协会捐款1000万元。

    截至2016年年末,金桥焊材集团的“困难员工帮扶基金”共救助困难职工434人,基金支出87万余元,解决了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多年来,侯老已经带领企业向助残、救灾、助学、养老等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超亿元。企业在为社会善捐的同时,还积极吸纳安置就业人员,公司为几十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岗位上成长为生产能手,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严以律己节俭持“家”


    侯老是一位自律性极强的人,别看他对别人大方,而对自己却是极为苛刻。侯老年轻时常常食不果腹,后来企业越做越大,老先生却决不放任自己去过大鱼大肉的奢靡生活。他给自己规定的饮食标准都不如在公司就餐的员工高。一连十几个冬天,侯老都脱不下那件黑呢子大衣。在他的带动下,企业一直以来也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对内文件一律双面打印或使用二次纸,生产废水处置后回用于冲厕所。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要用企业微薄的力量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们。

    为了实现焊材强国梦,使企业持续发展,捍卫民族焊材工业阵地,2012年,深谋远虑的侯老亲笔书写了《我的企业传承梦》,创造性地提出了培育“人力资本”工程这个新概念。他要在企业中着力培养管理、技术、销售等与企业共生共发展的骨干队伍。通过鼓励、促使、进步的绩效考核制度,鼓励员工重视学习,提高岗位技能。帮助员工深刻理解企业道德、文化和精神,融注进个人价值观。选拔优秀员工,充实干部管理层团队。将企业的发展落脚在所有员工的共同发展上,将梦想的力量凝聚在民族工业振兴的道路上,使金桥精神薪火相传。2015年,侯老又提出在公司成立教研室,开展脱产培训班,从基层骨干队伍中选拔出优秀的人才进一步培养,公司还专门外聘了专业的优秀退休教师为培训班的学员们授课。为学员们提供了难得的在企业中进一步提升素养、学习深造的机会。

    近年来,为了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他还在为集团公司的“走出去”战略勾画蓝图。提起他一手创建的金桥焊材集团,在焊材行业有很高的知名度,连续18年雄踞行业之首的骄人成绩让诸多企业家都十分钦佩。虽然侯老声名显赫,其80载的建功立业史即为中国焊材的发展史,但其为人却极低调。比起电视上动辄几位数的宣传广告,他更钟情于“深扎根少冒叶”。——这也是贯穿金桥焊材集团30年成长历程中的座右铭。

    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却用毕生的心血谱写了中国的焊材史;以传奇的创业故事铸就了金桥焊材集团这座业界的丰碑;更用其博大慈爱的胸怀温暖了无数素未谋面的弱势群体。如今,侯立尊先生虽已千古,但他留给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万古流芳。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