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雷建:专注于青少年司法社工工作

2017-07-28 10:15

    雷建,现任成都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总干事,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开始投入公益事业,主要服务和研究领域包括:青少年空间模式本土化,青少年社会教育系列课程研发,公益组织领导力培训及困境,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立。2015年起,建立新空间少年司法社工项目组。

   “去年,绵阳盐亭有一位少年参与了抢劫,这可是要负刑事责任的罪行。十几岁即被判刑,这不禁让人为这位少年以后的人生捏一把汗。新空间少年司法社工项目组经过深入的社会调查,理清了这个少年的成长轨迹和生活背景,发现他有着很不错的学习成绩和家庭环境,得出了这个少年的本性不坏,经过教育他以后应该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的结论。”雷建告诉本报记者,检察院根据这份社会调查报告,结合其他相关情况,决定对这个少年免予起诉,这对于该位少年而言,也许会改变他很多。

    雷建在采访中介绍,新空间少年司法社工项目组是四川省为数不多配合检察院开展社会调查的社会组织,“2008年时,我们的社会组织开始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不过那个时候多以项目或者资金为导向。各种项目都在接,这种情况大概持续到2012年。”说起自己和团队的发展历程,雷建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由于当时的项目非常活动化,也很简单,很多都浮于表面,缺少可持续性,于是自己开始思考,怎样让项目更专业、周期性更强、服务更有效,也让社会组织可以发展得更好”。

   “转折点应该在2013年。”雷建回忆到,这一年,自己的团队开始走上专业化的道路。“把社会组织做专业,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当年,全社会开始大量关注未成年人,特别是没有监护人的未成年人,尝试为他们提供“合适的”临时监护人,自那时起,“合适成年人”开始成为一个热词。

    同时,其一段亲身经历也让他希望加入司法社工的队伍:2013年下半年,雷建被委托出庭,担任一个17岁的凉山州少年的临时监护人,少年与雷建见面时木讷的表现和呆滞的神情,让雷建非常心惊。他试图去帮助、感化这位少年,但是因为不了解青少年的心理,这种帮扶效果甚微。这件事深深触动了雷建,他开始关注涉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决定加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协助检察院进行社会调查,这项工作目前只有我们在做,而且要求很高,这不仅需要社工了解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得适应社会组织的工作流程和方式。”雷建坦言,3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这样的高准入门槛和专业性,决定了这个社会组织的可持续性和发展前景都非常可观。

    如今,在合适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教与监督考察等方面,雷建和他的团队已经成为相当专业的社会组织,开始提供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的多元化服务,进而达到协助更多的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的目的。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