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虎永芳:从退休老人到公益达人

2017-07-28 10:15

    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69岁的虎永芳因为性格开朗、热心公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虎妈”。从退休后“爱管闲事”到如今管理高新区芳草义工总队这支拥有近千名志愿者的队伍,“虎妈”因其不计报酬、持之以恒的美好品质,深受爱心企业单位、志愿者和受助者的敬佩与喜爱,成为高新区公益事业的一张“名片”。

    “退休之后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所以就喜欢出来‘管闲事’。”说起做公益,虎永芳一点也不觉得是一种奉献和付出,认为公益就是自己的责任。从1997年退休以来,虎永芳就一直热心助人,每天都忙于公益事业,用行动传递公益之心。

    回顾做公益的历程,虎妈谈起了与殷建行相识的过程。“2012年1月,我在新华公园外散步时,认识了正在卖唱的殷建行。他是陕西的一名救火英雄,凭一己之力救出13人,但自己却身受重伤,面部严重毁容。他因此内心苦闷,辗转来到四川,生活无着。”虎妈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自己决定帮助这位年轻人重新融入生活。

    从此,殷建行在哪儿唱歌,虎妈就跟到哪儿帮他维护秩序。有人质疑时,老人就帮他解释;有人捐款时,虎妈就鞠躬致谢。一老一小将卖唱的钱,全部捐给慈善机构。随后,虎妈还带着殷建行回到陕西山阳,经四处奔走,最终为他争取到山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的荣誉。

   “在带着殷建行爱心筹款的活动中,我结识了成都青羊区义工联的志愿者。因为我现场积极协调、组织的能力,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采访中了解到,虎妈在他们的邀约下,加入了青羊区义工联,正式开始了她的志愿者生涯。

    2014年3月,虎妈在成都高新区成立了芳草义工总队。为了公益,她每天忙得不着家,常常每天只休息6个小时。女儿很心疼她,但从不干涉虎妈的志愿者工作。

   “她从小就是我的崇拜者,现在好多年轻人从网络上得知我的故事,也专门找到我,加入义工总队。”虎妈笑道,义工总队靠社会捐赠运营,不少年轻人利用空余时间,参与总队的敬老爱老、关爱孤儿和建设爱心书屋活动。

    2017年6月,虎永芳和芳草义工总队的义工们一起走进了石板凳镇,为这里的九义校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爱心书屋。同时,义工总队还对当地20多名贫困生进行了捐助。

    从2004年起,“虎妈”已筹集了50多万元用于建设爱心书屋和捐助贫困生。现在,芳草义工总队的服务对象从学生扩展到了老人。2014年4月,芳草义工总队启动了“居家养老我帮你”上门助老服务项目。从2015年2月起,“虎妈”和义工们还开展了“爱伴夕阳”敬老助残服务项目,目前已开展超过100期活动,提供日常所需慰问品价值近7000元。

    每次总队公益活动,无论是去偏远山区给孩子们送书本文具,还是周末节假日探望慰问老人,虎永芳都不会缺席。“虎妈”全年无休,为公益奉献着时间、精力和智慧,个人累计服务时长已接近2万个小时。

    生活节俭的“虎妈”还用退休金常年爱心助学。2013年以来,她坚持帮扶贫困学生60余人,“今年我还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达到100人。”今年6月,虎永芳被评为“成都市道德模范”,这不是终点而是她公益之旅的再次起航。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