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快乐慈善 爱心满天

2017-07-28 11:16

    中华民族有着“以善为本”的优良传统。中原大地不乏怀仁爱之心行慈善之事的高尚人物。在河南省的嵩山脚下,就有这样一位朴实无华,以善为乐的可敬之人,他就是河南天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宏伟。日前,吴宏伟还被评选为中华慈善总会2016年度全国慈善会十大爱心企业家。

    他出身农民家庭,父辈乐善好施的家风给了他很大影响。他的家乡河南省登封市石道乡,历史上“一穷二白”,百姓常有饥寒之虞。他的老家张沟村闭塞落后,乡亲中多一贫如洗之家。在父辈的教导下,他从小就“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长大后立志创业润世、扶危济困,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创煤矿实业圆慈善之梦


    1999年,吴宏伟在乡政府工作几个月后即下海和父亲共同兴办煤矿。他凭着自己的专业特长,使煤矿不断地发展壮大。2005年,通过资源整合成立了郑州天禹煤业有限公司。

    企业发展了,财富增加了,吴宏伟不满足于初级慈善活动,他要把慈善同创办实业一样当做一项事业来作,他要践行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实现“快乐做慈善,爱心满天中”的企业使命。多年来,吴宏伟领导企业对社会的各项慈善公益捐助累计超过2000多万元,是当地慈善公益捐助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

    2016年,他荣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爱心企业家”“郑州慈善大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还被登封市委市政府授予“捐资助学先进个人”“优秀人大代表”等称号,他带领的河南天舜投资有限公司也被评为郑州市慈善爱心企业,荣获首届登封慈善奖“慈善集体”、登封市“慈善爱心基金特殊贡献奖”等多项殊荣。


捐资公路建设帮助家乡发展


    2005年前,登封市石道乡是登封最穷的一个乡,财政收入在20万-30万元左右徘徊。登封的大多数行政村道路崎岖,交通不畅,居民出门不便,经济发展受交通瓶颈之阻,形成恶性循环。

   “要致富、先修路”。政府有规划,百姓有期望。配合政府的“村村通”工程,吴宏伟于2005年,捐资80万元铺修石杨公路;2006年至2010年,捐助150万元铺修苗张公路;2008年,捐助200万元铺修石君公路;2008年,捐助200万元铺修苗尤公路和陈村村道等,累计捐助资金630万元。

    2010年,石道乡“村村通”工程完成了,公共汽车开进了村寨,小汽车开进了农家大院,农产品顺利流出,农民收入逐渐提高,百姓们打心眼里感谢吴宏伟。


捐资助教助学筑牢发展基础


    教育关乎基础,教育关乎未来。石道乡落后,首先是教育落后。吴宏伟高度关注家乡的教育事业。2005年,捐款50万元为石道乡张沟小学添置教学设施、修建校舍;2006年,资助5万元为石道乡苗庄小神童幼儿园添置教学设施;2007年,分别资助石道乡郭沟村123幼儿园5万元和长霞希望小学10万元,帮助他们添置教学设施,购置书籍文具;2008年,资助石道乡中学100万元用于建造校舍;2006年至2011年,为石道乡金秋助学活动捐款48万元,帮助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重返校园。吴宏伟十几年来倾力支持家乡的基础教育,石道乡的教育事业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捐资公益事业情系弱势群体


    2006年以来,每到逢年过节,吴宏伟都给石道乡张沟村、苗庄村70岁以上老人送食用油、大米等,连年来共发放1222人次,金额达13.67万元;2005年,吴宏伟资助5万元为张沟村的村民每人办理一张旅游年证,使张沟村的村民都能免费到登封所属的旅游景点观光;2009年,吴宏伟出资45万元为张沟村打深水井一眼,并安装了水泵、建造了配电房、蓄水池、净化池,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同时每月支付水电费用1万元,解决了张沟村459人的吃水问题;2010年-2011年,出资19.82万元为石道乡张沟村、苗庄村村民办理农村合作医疗费。吴宏伟就是这样,自己富了,不忘乡邻,年年送去关爱和温暖、光明和希望。


捐资发展产业助力乡亲脱贫


    登封市石道乡的李爻村地处山区,交通闭塞不利发展。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实现家乡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吴宏伟出资500多万元建小区,帮助李爻村村民整体搬迁至镇上,并兴建“龙潭农林牧业休闲观光园”项目,安置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地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同时带动了“农家乐”和休闲观光农业的旅游产业基地发展,使农民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新模式。

    石道乡张沟村石材资源丰富,但村里人思想保守,守着金山没饭吃。吴宏伟亲自带领村民考察了解市场,并捐资20万元帮助张沟村20多户农民购买石锯20盘,让大家走上了石材加工之路,解决了温饱问题。


建立爱心基金慈善之树常青


    2010年10月,登封市慈善总会成立后,吴宏伟担任登封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并带头建立爱心基金,每年捐资100万元,已连续捐了5年。至今,他已通过建立基金先后捐款1100万元,他倾心的慈善事业路子越走越宽。

    西晋史学家陈寿在《三国志蜀志》说:“每有患急,先人后己”。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 德,急人所难,解人所忧。吴宏伟总是对身边的人说,人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莫记心上。做一件善事容易,坚持不懈难,但吴宏伟却做到了。他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坚定地做下去,用更多的爱心来温暖社会!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