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你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问题

2015-12-31 11:27

著名主持人杨澜入行20年时写了一部传记作品——《一问一世界》。《一问一世界》立体展现了杨澜从1990年到2010年这20年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杨澜有次主持节目时自曝:之所以创作《一问一世界》,与当初自己赴美留学有极大关系。

1990年,杨澜刚读大四就接手主持中央电视台的《正大综艺》节目。当时节目有一句口号: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那时的杨澜,并没有去过太多的地方,对这句话并未有深刻的理解。4年后,她切断自己所有的退路,到美国去留学。那时她回忆起当初那句口号,内心十分感慨:一去才知道,自己很傻帽。

为什么杨澜会说自己很傻帽呢?因为她到了美国突然发现,那里的学习方法完全不是自己熟悉的。有一个学期,杨澜选修了一门社会学的课程。她很努力,上课认真听,作业也都及时、认真地完成。可学期结束的时候杨澜傻眼了:老师居然给了一个B!她怎么能接受这个分数呢,于是当天就去找老师理论。老师很淡然地说:“是的,你的功课完成得不错,也从来没有迟到或者早退。但是你有一个致命的问题:你从来没有问过我问题。”

这次得B的经历给了杨澜很大的刺激。她意识到:不问,不是代表“没有问题”,相反,它代表的是“问题很大”。所以后来上课,不管有没有问题,不管想没想好,杨澜总是拿出一副“管它呢”的态度,首先举手,问了再说。再到后来,杨澜回国开创各种类型的访谈节目,成了一个以提问为生的人。而《一问一世界》,也就非常自然地被杨澜创作出来了。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