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读书无用论”是一剂毒药

2015-12-23 10:42

广州、深圳一带城中村的“包租婆”经常是这样教育他们的小孩:“你整天想着读书这些没用的东西,再这样下去,将来就像租我们房子的大学生一样。”社会习惯于将“读了书的小职员”与“没读书的大老板”相比较,来论证“读书无用论”。

“没读书的大老板”在当下中国无非是以下几类人:一是城乡经商者,包括做商业流通、开商店饭店、做小生意;二是在城乡办厂者,包括企业和家庭作坊;三是包工头;四是包租婆和拆二代;五是乡村混混。这些人有靠能力赚钱的,也有靠拳头吃饭的,还有靠土地增值进项的,但就是没有靠技术成功的。即便是像靠办企业、经商这样创业发家致富的,包括江浙沿海大量的五金加工企业、纺织行业等,技术含量都不高。技术含量不高的行业,主要特点是市场准入门槛低,一般人都能进入这个行业,如五金加工,不需要多少资金,不需要雇工,不需要高深技术,只要有个空间便可开办家庭作坊。这样谁都能够进入这个行业,就容易造成这个行业的高度竞争性,使其利润较低,也使这个行业容易饱和。只有率先进入这个行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才会最终生存下去,从而垄断这个行业,形成对其他要进入这个行业的人的机会排斥。也就是说,行业的技术含量越低,市场准入门槛就越低,而竞争性则越强,最终发展的结果是垄断性就越高,排斥性就越强,致使后来者越难进入这个领域。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很多技术性较弱、市场准入门槛很低的行业造就了一大批“没读书的大老板”,这些大老板垄断着这些行业的资源与市场,排斥其他人的进入。逐渐地,其他人进入这些行业的机会越来越少。即便进来了,要赚钱也越来越难。也就是说,不需要科技含量的小五金创业时代即将成为过去,“没有读书”的人要想再创业成功,已近痴人说梦。

举一个例子,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在全国百强镇中排名很靠前,现有上万家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该镇的发家靠的是改革开放后当地兴起的小五金加工,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快占领全国市场,在当地也涌现出许多农民企业家、亿万富翁。对于这些没读过书的农民企业家来说,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首先是技术。只有少数企业突破技术瓶颈使自己的产品升级换代,而更多的企业则继续做着低端产品,但是他们进入该行业较早,拥有较丰厚的资金,因此能够联合起来垄断该镇的五金市场。其结果是,如果当地农民早年没有通过创业发家致富,之后就不可能再有机会成为一个新的富翁了。

同样,在其他如建筑、饭店、服装、商场等低技术行业,也已形成了市场垄断,市场机会不再对外开放,在这些领域很难再有零起点创业成功者。也就是说,中国以后的发展,很难再出现新的“没读书的大老板”。

未来中国更多的将是“读了书的大老板”,他们出现在科技含量较高的领域。在该领域,市场准入门槛高,能够进来的人较少,饱和程度较低,且技术突破性和创新性强,领域的拓展性强,但垄断性不高。换言之,新进来者可以率先成为“大老板”,后进来者则可以通过领域拓展和技术创新同样成为“大老板”。

所以,如果你现在不读书,未来就不可能通过创业成为“大老板”。

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可“读书无用论”。

大家什么时候听到过知识分子、官宦、资本家等大谈特谈“读书无用论”?什么时候看到过这些家庭不送自己的子女读书而让他们更早地赚钱?你看到的更可能的是,这些家庭会创造一切机会让自己的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浙江农村,当地成功的农民企业家无不将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内外名牌大学深造,再不济也要送到国外野鸡大学混一圈,而不是过早地子承父业。

“读书无用论”在中国的市场,主要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和城市中下层家庭,也就是常说的底层社会。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乘着中国发展的东风先富了起来,而更多的人也通过打工、经商赚了钱,他们示范的是“不读书也能赚钱”的效应,也就使得底层社会越来越功利地看待读书,越来越不读书。这些家庭的子女过早地辍学,过早地感受到赚钱的快意,于是嘲笑起还在读书的、读了更多书的同伴来。

但是他们不知道,上层社会不会功利地看待读书。在他们那里,读书是自我提升、自我成长、自我认同、自我归类的过程,是精英自我复制、自我循环的一种机制——通过读书、接受教育,永远留在上层社会。所以,上层社会的家庭会让他们的子女多读书、读好书。

也就是说,中国上层社会没有“读书无用论”,而底层社会却盛行“读书无用论”。有了这个认识,诸君就清楚了:“读书无用论”具有极其浓厚的阶级阶层的隐喻。阶级阶层地位从来不独由经济决定,它是权力、文化和经济的有机统一体,且三者会相互转化。“读书无用论”的出现,既是中国底层社会尝到了中国发展、自己赚钱的甜头后的幻象,也使得他们停止了向上层流动的脚步,走向了自我边缘、自愿底层化。

“读书无用论”无疑是底层社会的一剂毒药。若不及时去除这种思想,中国底层社会便无希望。中国在未来如果还保持在当前的发展速度,社会继续充满活力,底层社会尚可继续做着“不读书也能赚钱”的美梦;反之,社会也快速固化,那么目前处在底层社会的家庭将何去何从?唯一的出路是,丢掉“读书无用论”,趁着还有机会赚钱,用赚来的钱让子女读更多的书。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