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锻炼即景

2015-12-23 16:25

落入时髦四大俗之一,想要跑步。第一次是子夜,在媳妇劝说下,穿戴专业下楼。媳妇说,就在小区跑吧,绕一圈也七八百米呢,打算跑几圈?答道,至少五圈。第二天媳妇有条微博这么说的:开始如离弦之箭让人追不上,半圈之后改走路了。之后再没跑过,不过至今几个月,虽非天天走——北京的空气你懂的,总里程也有400多公里。取得了一些大俗大雅的效果,比如久坐颈椎不疼,肚子坡度也缓了不少。

平均每次50分钟,时间难熬,因为太枯燥。设计各种办法应对。持咒,观想围绕的花园是坛城,所以和其他跑步者方向相反,右绕。听音乐,先求鼓点合脚,宋冬野的《安河桥》。听得快要吐时,已经不管什么音乐都可以了,贝多芬四重奏,每天换一曲……但是,仍然很枯燥。

不枯燥的也有,眼耳鼻舌身意都得调到八卦频率,才能捕捉到。一出一出悲喜剧小品,随时都有剧目上演。

清早走,遛狗的姑娘长长一条眵目糊儿挂在眼角。姑娘很胖,狗极瘦。还有正好相反的,姑娘极瘦,狗很胖。上午走,楼上一个邻居老太太,着装鲜美,面容年轻,却拎只装化肥那种的大口袋,绕着小区花园掏垃圾箱,专拣饮料瓶。不是一时兴起,只要上午走,十有八九能看到。下午走,花园边的长椅上,几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正唠嗑儿。甲老太:“人家一般老头儿都话不多,你再瞧他!贫劲儿的!”乙老太:“还是那红衣服老头儿秀气。”丙老太:“你动心了吧!”傍晚走,锻炼的同好最多,或慢跑或快走。一个女壮年甩着胳膊大步流星,走两三圈后点根烟,脚下虽不停,但是改成闲庭信步式。信步小半圈烟一抽完,立刻又胳膊甩起大步流星。

夜里走故事最多,退隐江湖多年的歌星,盛夏也捂得严严实实,戴毛线帽,和两条大狗追逐跳跃,尽情嬉戏。喷水池边上的石凳上,美艳之气穿透夜色的美女举着电话抽泣不已。社会名人一把子年纪,亲自驾驶商务车停在楼下,气喘如牛从车上搬下一盆巨大的绿植,旁边青春美少女娇嗔:别把腰闪了,回家你老婆那儿可交不了差。

从盛夏天走到深秋,冬天大风天多,走得少,最近天暖,又恢复常态,又发现不仅有一时的即景,有些即景串起来,背后兴许隐含了连续剧。比如小区物业可能有过一番人事斗争,挑战者获胜,原来园区草丛里的贴地音箱,不时播放的是莫扎特、巴赫,现在换成叶塞尼亚了。

还比如,盛夏的一天,一个老头坐在草坪上给小孙子做风筝,一个老太太幽幽走来,和老头儿搭噶。初秋的一天,听老太太问老头:“您儿子最近来得少嘛?”深秋的一天,听老头跟老太太说:“儿子鼓励我找老伴儿。”前天傍晚,看到老太太左手挽着老头胳膊,右手拎着刚买的一兜菜。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