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理财教育新方式——引导孩子做慈善公益投资

2012-05-11 09:53

 

    春节,不少孩子都收到了不菲的压岁钱。怎样处理这笔数目不小的压岁钱?这给家长们出了道难题。

    在理财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教孩子如何打理压岁钱无疑是一个好机会。平日里零敲碎打的零花钱,积累不到可以用理财概念介入指导的金额。而压岁钱的金额,对于孩子的消费来说,则值得打理一番。而家长此时如果能教给孩子一些正确的打理方法,并做相关理念的引导,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没收?还是放手?对于家长的疑问,理财专业人士表示,上策是教给孩子一些打理压岁钱的正确方法,既能获得部分收益,用于日后孩子的教育与生活支出,还是一次让孩子学会管钱的理财教育的良机。

    理财专家介绍,有几种比较好的方式可以帮助孩子理财,家长可根据情况选择。

    比如定期储蓄。父母可以将压岁钱以孩子的名义存成银行定期储蓄,顺便教孩子一些理财常识。

    还可以教孩子买保险。现在市场上有关少儿保险的险种不少,孩子只需每年交一定的保费,若干年后便可获得收益。保险产品的一大特点就是强制储蓄,一旦交了第一期的费用,以后每年都要定期交费,这样,孩子的压岁钱就不会挪作他用了。

    还有一种比较新鲜的教育方式,即引导孩子进行公益慈善消费。

    当下独生子居多,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在早期教育中,往往是缺失的一环;另外,被爱包围的环境,已经让孩子习惯于接受,而失去了付出爱心的能力。

    众所周知,团队意识、协作能力等素质在社会竞争中是不可或缺的,而充满爱心的人士显然更具备成功的素质。如果能在理财教育中贯彻进这些内容,对孩子的成长会大有裨益。引导孩子用压岁钱进行公益慈善消费则是两全其美的办法。

    经营KTV的刘女士告诉笔者,她带领7岁的孩子杨仁和在河南省慈善总会设立了由他自己冠名的杨仁和爱心基金:“省慈善总会的小额爱心冠名基金,月捐10元就可以冠名,孩子的一部分压岁钱就能支付全年,是一个进行爱心教育的良好机会。”

    杨仁和爱心基金里的每一分钱,都是他自己从压岁钱和零花钱中扣除的,因为用自己的名字冠名,他对自己的消费欲望进行了主动的克制。去年7月到9月,杨仁和曾以小演员的申根跟随《伴我同行》剧组在太行山区参加了两个月的拍摄,在此期间,他充分体会到了山区小朋友生活的艰难。他告诉笔者:“那里的小朋友教师很破,没有书看,用的铅笔都特别的短,我希望用杨仁和爱心基金里的钱,给山村的小朋友买学习用品。”

    引导孩子将压岁钱用于公益慈善,不仅仅是奉献一份爱心,更是为孩子的心灵点亮一盏爱心之烛,让他从小就懂得,助人者最快乐。当然,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的培养,就贯穿于助人的过程中。这一过程塑造着孩子的性格,为其将来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