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成立 首批命名80家志愿者团队“入伙”

2017-03-29 09:17


    3月28日上午,河南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成立大会暨全省志愿服务培训开班仪式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随着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为“河南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以下简称总队)授旗,以及省慈善总会命名全省首批80家涵盖多个服务领域的志愿者团队,我省“慈善家族”志愿者队伍从无到有,迈上新台阶。

    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相关管理办法,将为通过审批的志愿者团队发放志愿者团队证、志愿者徽章等标识,还将指导包含公众劝募等工作的志愿活动依法规范进行,与覆盖全省的志愿者团队形成合力,努力打造慈善志愿服务领域的“河南特色”。


    向总队授旗 命名首批80家总队志愿者团队

    上午9时许,河南师范大学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内,来自全省各地的数十个志愿者服务团队的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我省慈善志愿服务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我宣布,河南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成立!”邓永俭宣布总队成立,并现场授旗。

    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新乡市榴心社工服务中心、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鹤壁市慈善总会逗号志愿者工作总站……活动现场,省慈善总会命名了全省首批80家该总队的志愿者团队,覆盖全省,延伸市县,涵盖社区、企业、高校、中小学校、宣传、医疗等多种团队类型。据了解,这些根据前期申报情况遴选出来的志愿者团队,分别在各领域做出了优秀成绩,80家志愿者团队加入总队后,总队的团队人员达数万人。

    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队在省慈善总会领导下开展活动,负责志愿者团队的招募、管理、培训和组织协调等工作。根据志愿者团队发起方及主要成员的服务特长和专业领域,总队下设社区、企业、高校、中小学、宣传、医疗、全职7个志愿者团队,分别在各自领域承接总会项目,或在总会指导下自主开展项目,组织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传播慈善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开展社会服务。此次大会后,还将组建总队直属分队,服务领域涉及助老、助孤、助困、助残、社会帮教、义务救援、文化推广、心理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城乡社区建设等。

   “慈善志愿服务是慈善组织工作触角的延伸、活动阵地的推进,通过志愿服务,让慈善活动更贴近群众,让慈善文化更深入人心,传播了人间大爱,弘扬了社会真情,慈善志愿服务日益成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邓永俭表示,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的成立,填补了省慈善总会没有自己的志愿服务管理机构的历史空白,标志着已搭建起一个面向社会开放的全省性慈善志愿者平台。


    有门槛有约束有回馈 新平台将带来啥变化?

   “志愿服务何止三生三世,慈善关爱予你十里桃花。”会上,来自驻马店、南阳、平顶山、鹤壁、新乡的5家机构代表发言,分享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新乡市榴心社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富鹏如是感慨。

    刘富鹏说,该服务中心开展有关爱环卫工人项目、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等,此前,在项目需要时曾尝试和省慈善总会合作,尝到了“甜头”,比如,《慈善法》中明确,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通过双方合作,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省慈善总会,通过腾讯乐捐等官方认可的公募平台,对项目进行认领后,就可以依法规范进行,此外,还可以通过省慈善总会牵线搭桥,对接社会资源……“我觉得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成立后,对慈善志愿服务和机构发展,都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注意到,现场宣读的《河南省慈善总会志愿者团队管理办法》中指出,省慈善总会招募的志愿者团队包括三类:由省慈善总会会员单位组建的志愿者团队、由有关社区或单位组建的志愿者团队;个体志愿者自发组建的志愿者团队。通过申报和审批后,将发放省慈善总会志愿者团队证、志愿者徽章等标识,在开展志愿活动时,由志愿者须统一佩戴;同时指出,在开展活动前,志愿者团队需要先报备相关资料,获得批准后方可进行,如活动中包含公众劝募工作,应在省慈善总会指导下依法规范进行,省慈善总会每年至少一次组织志愿者培训等等。

    而作为对志愿者团队的回馈服务,省慈善总会在对优秀志愿者团队及个人进行年度表彰和推荐相关奖项评比的同时,还将为志愿者团队所开展的优秀公益慈善类项目提供公益创投资金,也可进行联合劝募或提供社会资源对接等支持。当志愿者出现困难时,也可以优先享受到相应的志愿服务……

   “目前命名的志愿者团队很有包容性,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规模也将不断壮大,长期面向社会招募优秀志愿者团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表示,志愿者团队可根据自身情况,承接省慈善总会救助项目或其他社会服务项目的落实,省慈善总会也将为团队建立工作档案,提供人员培训、机构发展、资源对接、项目合作、公益创投、联合公募等多方位的支持,通过志愿服务与慈善宣传、社会动员和帮扶救助等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地促进我省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线索提供 朱雷华 姜猛)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