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让民间公益组织担起更大责任

2011-07-12 15:36

 

    6月底,来自河南各地的46家民间公益组织来到郑州,在一间借来的小会议室里,参加这里举行的第三届河南民间公益组织交流论坛。 

  这样一个民间活动里,也出现了官方背景的机构――河南省慈善总会的身影,当天,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师戌平也来到现场,表达了与民间公益组织合作的愿望。 

  在经过多年的生存挣扎后,许多民间公益组织开始迈向成熟,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政府开始重视民间公益组织 

  这些民间公益组织,有5家经过民政注册,3家经过工商注册,其余则是没有经过注册而不被官方承认的民间公益组织。 

  方红是恩来义工的发起人,恩来义工是一个挂靠团省委的公益组织,为了加强公益组织之间的交流,他发起成立了河南公益联盟。联盟吸引了不少发展相对成熟的民间公益组织,在河南颇有影响力。 

  今年3月份,河南省向省内的民间公益组织抛出“橄榄枝”,举行了河南省首届公益创投大赛,对组织较可靠,项目可行的民间公益组织给予支持,有11家公益组织的项目获得支持。 

  邢陌是中外合作的云南发展和培训学院的中方院长,该院专门对国内外公益组织进行培训。他说,民间组织在补充政府缺位、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这正是民间组织发展的社会空间。 

  据了解,目前政府部门也开始重视民间公益组织的作用,2009年郑州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要求部门把不该由政府管理,应当转给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事项坚决转移出去,这对民间组织来说,是个好消息。 

  近年来,郑州市疾控中心就一直与同性恋志愿者组织河南先锋组织合作,将防艾宣传、性病检测等项目交给河南先锋组织去做,取得了较好效果。 

  民间公益组织尚在初级阶段 

  在谈到不久前结束的公益创投大赛时,师戌平讲了一个细节。“本来要拿出100万元,但仅仅花出去50万元。不敢将钱交到他们手中,许多民间公益组织发展不成熟,难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完成更大的公益项目。”她说。 

  邢陌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河南相当大部分的民间公益组织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归结起来,民间公益组织的不成熟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组织松散,管理制度不完善,很多组织依靠发起人的个人魅力和能力做事,团队凝聚力不强,一旦发起人离去,就很可能解散,很不稳定;二是专业技能缺乏,执行力差,难以承担较大的项目;三是眼界还比较狭窄,思想比较简单,很多民间公益组织只乐于自己搞一些小型活动,不愿意与其他机构合作。 

  几个方面的不成熟,使很多民间公益组织不能获得外界的资金支持,只能依靠自身资源开展活动,生存成了大问题。 

  邢陌介绍,民间公益组织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民间公益组织要有出路,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开阔眼界,更新思想;加强自身组织管理,提高执行力;引进现代管理制度,比如理事会;拓宽资源渠道,主动与外界合作。 

  民间公益组织亟待政府支持 

  “已经快撑不下去了。”方红说,由于没有主管单位,恩来义工一直不能在民政部门注册,只好挂靠在别的单位,做得太辛苦了。 

  注册难是民间组织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不能注册就意味着不能合法开展活动,也就不可能得到外界的支持。 

  邢陌介绍,要发挥民间公益组织这份社会资源的作用,首先要从制度上提供发展空间――以前重注册而轻管理,入门时搞“一刀切”,而管理上的法律规范几乎没有;只有轻注册重管理,才能让有能力的民间公益组织得到充分发展,淘汰不合格的。 

  目前广东、北京、山东等多地已经尝试降低注册门槛,据河南省民政厅一位官员透露,今年河南省有望放低民间组织注册门槛,实现民政部门直接注册,这应当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除了方便注册,政府还应尝试对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投入资金。方红一直想把自己的组织在上海注册,他说上海成立了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孵化机构,为没有资金、缺少管理经验的民间公益组织提供帮助。 

  “这样的机构在中国内地只有五六家。政府在民间公益组织的培育上应投入更大的精力,培育出一批民间公益品牌,让他们在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起更大的责任。”邢陌说。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