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第三方支付欲成网络公益驱动器

2011-03-14 08:50

     以易宝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纷纷联合公益机构搭建网上捐款平台,截至2010年12月26日,易宝支付旗下易宝公益圈的募集善款超过2242万元。 

   如今,非典后兴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已广泛应用于网上购物、机票购买、还款、水电燃煤气公共事业缴费等多个领域,成为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拥有近4亿用户的互联网,无疑正在成为中国目前庞大的爱心汇集传播基地,汶川地震后掀起的全民爱心热潮,将电子支付的应用扩展到了公益事业领域。以易宝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纷纷联合公益机构搭建网上捐款平台,截至2010年12月26日,易宝支付旗下易宝公益圈的募集善款超过2242万元。 

  12月16日,易宝支付CEO唐彬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我坚信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普及,电子支付已成为网络公益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第三方支付推动公益3.0时代 

  “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经验看,日常的公益模式已非常成熟,比如:网上购物下完订单准备支付时,系统会弹出提示,询问是否愿意捐赠5元/10元用于公益事业等等。这种模式在美国已非常流行。” 

  唐彬说,“如果想把这种模式复制到中国,可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普通老百姓参与日常公益的习惯还未养成。”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易宝支付主动进行了诸多尝试。2005年5月,易宝支付联合20余家公益机构,以及电子支付产业链上的银行、商家等机构,创建了易宝公益圈,以电子支付推动网上捐款和互联网公益事业发展。  

  易宝公益圈倡导不但为所有公益机构提供“零费率”网上捐款平台,还积极推动互联网公益理念。数十家国内主流银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新浪、腾讯等多家知名网站,以及易宝合作的上千家商户,都纷纷加入到易宝公益圈中来。 

  截至2010年12月,已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会等十几家公益机构入驻易宝公益圈,通过易宝公益圈的网友捐款已达到2242万元。 

  “网上购物和网上捐款类似‘孪生兄弟’,前者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后者满足精神生活需求。而作为‘孪生兄弟’共同的电子支付服务商,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公益效应。”唐彬说。 

  “这仅仅是将公益融入易宝支付日常业务的开始,”唐彬说:“如果把当初名人名企的传统慈善当成公益1.0的话,2008年汶川地震到2010年,可以说是网上募捐风起云涌的‘平民慈善’公益2.0时代。下一步,易宝支付将打造国内一流的公益服务平台,整合商家、用户以及公益机构的资源及需求,从而推动互联网公益进入3.0时代。” 

  对此,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程立岩表示,网上捐赠和网上购物一样,爱心网友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保证支付安全个人信息保护。要把网用足,把平台用足,公示项目信息和进展情况,从而促进项目的落实。 

  北大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锦萍则建议,不仅要做捐赠平台,更要做公益理念传播的平台,网站上增加小版块,定期对热点事件、各方的反馈等信息、公益圈的简介进行简报,体现公益圈的价值取向。 

    网络公益轻松多赢 

    和2242万元的善款相比,唐彬更看重以后发展,“今天在中国,可能互联网公益给大家带来的资金方面还是很少的,但如果我们看3年、5年、10年,网友公益一定会成为主流。因此对于公益机构而言,网络是一个必须要关注的一个渠道,快速发展的渠道,希望在方面易宝这几年的合作经验能够跟公益机构分享,一起把这个渠道拓宽。” 

  互联网如同是爱心汇集的一个天然渠道,表达爱心让爱心能够聚合起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随时捐款,捐到哪里去,捐了多少钱,这些都有记录,甚至还可以投票,捐赠人一直强调的透明问题在这里可以更加直观。 

  而从商家的角度,易宝公益圈可以将中国所有主流银行等资源聚合起来,推动网络公益,给商家带来品牌的同时也带来了用户。易宝公益圈是通过一个技术模式,把爱心网友、爱心商家、公益机构和相关的推广机构联系在一起,一起把这个爱心公益同时实现,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唐彬认为网络公益是多赢的,而且这是一个未来。 

  唐彬表示,易宝支付希望能够探索建立一个模式——让爱心自愿的流露出来,爱心得到满足,精神得到升华,才是真正可持续的一个公益方式。汶川地震时,易宝支付在第一时间联合北京红十字会启动网络捐款,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面,捐赠将近1860多万元,其中最高9万块钱,捐赠者里有96岁的老人,有残疾人,有3岁孩子,有新西兰的人,有美国人。 

  印尼海啸时,易宝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北京红十字会,请求通过网络捐款,当时开通印尼海啸的捐赠通道。这体现了网络公益的代表性,很开放,很透明,而且充分代表捐款人的意愿。 

  通过电子支付可以增加资金的流动效率,可以互动,捐款网友可以通过一个网络互相交流、投票而且可以非常透明,具有监督性。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