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审计缺席让慈善机构公信力很受伤

2011-07-07 11:53

  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会长王树培7月5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商红会成立10年来没有接受过审计,“我们觉得应该有人来审计我们,但是从来没有人来审计我们”。王树培还称,由于商红会不掌握项目财务情况,对参与慈善项目的商业机构是否利用慈善之名谋取暴利无法监管。(据人民网)

  商业红十字会成立10年无审计,这一新闻无疑将“公益慈善”再次推上风口浪尖。善款透明度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商业红十字会作为一家公益机构,财务管理及后续审计、信息披露必不可少。但遗憾的是,商业红十字会成立10年,审计全然缺席,不管这其中是否藏有猫腻,都难免给公众留下话柄。

  虽然我国陆续制定和出台了《公益事业捐赠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涉及慈善事业捐赠、税收、所得税与社团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但尚不足以规范、保护和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消弭公众疑虑,当务之急是要完善慈善资金的审计,健全相关的慈善法律、法规制度。由于我国目前对慈善事业尚未建立起全面有效的监管体制,慈善组织对捐赠人的违约行为也缺乏必要的违约责任规范,借慈善之名、行作秀之实的现象层出不穷,此类负面“示范”不仅破坏了我国慈善事业逐步建立起来的社会公信力,也影响了公众对于慈善公益事业的热情。

  商业红十字会成立10年无审计,公众最直接的担忧是该机构到底有没有挪用红十字会的善款;而这种担忧最直接的后果,则是让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大打折扣。慈善事业是“透明的玻璃口袋”,公信力是慈善机构最宝贵的资产。建立健全慈善事业的审计体系,这是消除人们对慈善捐款是否透明和规范的“一剂良药”,只有让每一分慈善捐款是怎么来的、怎么用的都明明白白,才能促进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商业红十字会成立10年无审计背后的问号若不尽早拉直,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将依然处于受伤的状态。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