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曹德旺慈善的标杆

2011-06-23 10:27

    如今,曹德旺确实堪称中国慈善界的一面旗帜,因为他将慈善做到了一种相对透明的高度。
    曹德旺说,河仁慈善基金会将于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运作,而等班子定下来和建章立制完成后,“我和曹晖(曹德旺的儿子、福耀玻璃总经理)就退出基金会,只作为捐赠人。”这意味着曹氏父子将不会参与到河仁基金的管理之中。在曹德旺看来,既然已经捐了,那么这钱就已经不是自己的,而是社会公共财产,他没有必要继续去管这钱如何花。而现任基金会理事长、曹德旺之兄曹德淦,四年任期期满后也将退出。
    若想想当初曹德旺的“史上最苛刻捐赠”,那么他这次的选择似乎稍嫌突兀。因为退出管理和严格要求之间表面看是对立的,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曹德旺父子尽管只作为捐赠人出现,但是基金会修改章程或者变卖股票都要向捐赠人报告。换言之,基金会若是一切按部就班,则老曹乐得悠闲,他可以将更多精力投放到福耀玻璃的经营上;而基金会要是想暗箱操作,则“财神爷”在后面看着呢,你们别想玩花样。其次,在曹德旺看来,一切按制度运作,国家和民众的感情都可以得到充分尊重,这比他们父子乃至其他曹家人在其中调配效果更好。曹德旺说,曹家人根本没有必要去掌控,其他人也不能随便自己掌控,一切按规章制度进行,这是最好的模式。
    曹德旺有几句话很经典,一是“只有企业家对下一代感觉绝望的时候才会"裸捐"”,二是“钱是用来玩的”第一句起码附和中国人的传统,第二句则是阐明钱这东西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因此在能力范围内,花在慈善上物有所值。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