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市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鹤壁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7-12-14 12:59

    近年来,鹤壁市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以人为本,扶危济困”的慈善宗旨,以“全民慈善,构建和谐鹤壁”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同时注重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慈善工作,争取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注重扎实工作、奋力创新,着力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符合鹤壁市情的慈善事业发展路子,努力弘扬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氛围,积极开展慈善募捐、实施慈善项目,切实拓宽了救助范围,全市慈善工作既富有成效,又具有特色,取得了长足发展。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慈善工作做出批示和重要安排,市委书记范修芳对慈善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慈善事业崇高伟大,慈善工作潜力巨大,望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和救助水平,弘扬鹤壁强大正能量。”市政府第八十二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慈善工作,会议决定:为加快发展鹤壁慈善事业,筹募慈善资金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由市民政局负责按程序向市委报告后,印发《鹤壁市慈善总会关于迎接全国第二个“中华慈善日”开展慈善系列活动的方案》。

    1.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了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确定设立了“鹤壁慈善日”,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奉献爱心参与慈善,市委、政府办发出《关于做好慈善募捐工作的通知》,对慈善事业发展做出总体部署,对慈善组织网络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各类企业要精心组织好“慈善一日捐”工作,按照每人一天的工资额发动捐款。市委、市政府分别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暨“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慈善工作,亲自动员企业家捐赠。市委书记范修芳亲自参加慈善活动,带头在活动现场捐款,有力地带动了社会参与慈善的热情,营造了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2.建立组织,健全网络。健全基层慈善组织网络是发展“全民慈善”的基础。在抓好市慈善总会自身建设、完善制度、理清工作思路的同时,注重在县、乡镇(街道)慈善分会、村(社区)慈善工作站的网络建设上下功夫。同时在市直和行业商会中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单位和行业建立慈善分会。已初步形成了以市慈善总会为龙头、县(区)慈善总会为骨干、乡镇(街道)分会为依托、村(社区)慈善工作站为基础的四级慈善组织网络。同时还注重抓好慈善志愿者工作站的建设,在抓点带面、培育典型上狠下功夫,逐级建立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到目前,我市已建立三十个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已有2395名在册的慈善志愿者和广大的慈善企业家、慈善爱心人士,他们已成为我市“全民慈善”的中坚力量。积极推进慈善进基层、进社区,形成慈善合力,同时,创建慈善平台,组织公益活动,大力引导社会力量扶贫济困,成为不可替代的慈善工作力量。

    3.广泛募捐,积极救助。一是丰富形式,广泛开展慈善募捐。通过广建志愿者工作站,广设公共募捐箱,深入推进小额捐赠和对口捐助活动,发展慈善帮扶捐助有效形式,推动了慈善募捐进社区、进基层,社会效果良好。二是遵循实际、积极开展慈善救助。瞄准党委政府工作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忽视的盲点进行救助,开展各类助学、生活救助、大病救助等活动。比如,鹤壁市逗号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成立10年来,每年活动就达80次之多,平均不到5天就组织一次活动,每年组织的志愿者捐赠可达近10万元。仁德医院作为慈善医院,不仅为患者提供医疗救助减免,还捐赠慈善资金100万元。在扎实开展好慈善救助项目的同时,积极争取省级项目落户,扩大了慈善救助效果,较好的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赢得了社会的信任和支持。

    4.结合实际,创新项目。开展慈善项目是扩大救助范围的有效渠道。我们结合实际开展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慈善项目。一是“八一”慈善分会在山城区石林乡店庄村建立了退伍军人创业基地,为退伍军人拓展了自主创业的渠道。二是设立大额冠名基金慈善项目,与市人民医院进行了该项目的合同签字,并将利息用于救助贫困患者。三是建立医院救助金慈善项目。与市爱民医院建立了“惠民救助金项目”,与市老年康复医院建立了“老年康复救助金慈善项目”。这些慈善项目的实施,使贫困群众在该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和救助,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医疗费困难的问题。四是浚县社会福利医院连续5年开展了全县糖尿病免费筛查和贫困糖尿病患者减免治疗费用及五保户糖尿病免费治疗的慈善项目。使浚县贫困糖尿病患者得到了慈善救助。五是创建了慈善超市药店项目,这个项目的实施将给贫困群众带来每年20多万元的常用药品优惠购药资助。六是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开创了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爱心驿站慈善项目、救助大病患者慈善项目、园孤儿愿望和经常性助老慈善项目,这些慈善项目惠及了社会部分弱势群体,激励了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慈善志愿者队伍中,把慈善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营造了“全民慈善”的浓厚氛围。七是与滑县爱之光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在社区放置捐衣箱108个,价值8万元,为社区居民捐赠衣物提供了方便。

    5.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市慈善总会分别在鹤壁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淇河晨报建立了慈善志愿者工作站,联合创办了电视、报纸慈善专栏,还创建“公益慈善信息平台”和“鹤壁市慈善总会”公众号,形成了主流媒体和网络慈善宣传的全覆盖。大力发展全媒体宣传,以重大节日为抓手,在日报、电视台充分发挥大众传媒优势,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有力度、有深度、有影响的慈善宣传,积极倡导“平民慈善,人人可为”理念,激发人人做慈善的积极性;深入开展慈善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还依托“鹤壁樱花文化节”、“ 中原(鹤壁)文化博览会”等盛会,动员本地和来鹤经商的成功企业家和鹤壁籍知名人士捐助善款,奉献爱心,打造具有“全民慈善”特色的慈善募捐品牌。宣传慈善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单位和个人,形成了全民慈善的氛围,为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市慈善总会积极配合市民政局共累计募集善款4313.25万元、物资44502件(价值33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1.68万人次。市委、市政府对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也多次给予表彰奖励。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