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新乡探索新模式 养老 小积分盘活大资源

2017-08-16 16:24

    在河南新乡12349绿地社区康复理疗中心,76岁的胡秀英刚刚做完艾灸理疗。近两年,一遇阴雨天气,她的膝盖就老犯疼,通过艾灸理疗,不仅疼痛大大缓解,行动也越来越自如。胡秀英就住在绿地社区,她之所以选择在此做理疗,除了离家近外,一个更让她欣喜的原因是:“在这里不花钱,只花养老积分。”

  养老积分是什么?原来胡秀英手中有一张养老积分卡,卡里现有4000多分,而一次双膝盖艾灸理疗,只花40分。

  4000多的积分从哪来?胡秀英告诉记者:“在中国银行存钱,存1万元定期存款送300分;在12349老年大学唱歌,每上一节课,给5分;儿女在中国银行存钱,自己也能得积分……”胡秀英每周四、五都要去老年大学上声乐班,“起初是因积分而来,但现在积分是其次,关键是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龄朋友,心情越来越好,感觉生活也越来越有味了。”胡秀英说。

  除了在康复理疗中心做各项保健理疗,胡秀英的积分用处还很多:洗衣理发、家政服务、超市购物等,都可以按照现金+积分的方式支付;缴纳有线电视费时,两年244元只需144元+100积分;缴纳宽带费时,一年480元只要180元+300积分;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百年人寿办理保险业务,每份保险费用可用10%至25%不等的积分;到12349体检中心定期做健康体检,可以用积分免现金;在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新乡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养病房住院治疗,缴费时,除医保报销后,剩余费用可以现金+积分的方式支付;选择入住12349护理服务中心,缴费时可以现金+积分的方式支付……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的背后,是新乡市积极探索“积分养老制度”的有益尝试。2014年,新乡市主动整合社会养老资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原则,依托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与涉老服务的114家单位和企业合作,通过“互联网+”,开创了积分养老模式。积分使养老从包袱变成财富,一方面老年人通过“花积分”“赚积分”,轻松达到省钱、省心、共享福利的目的,另一方面,激发了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养老服务行业当中,有效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

  “起初银行参与积分养老,一是因为当时社会非法集资较为严重,很多老人的看病养老钱都打了水漂;二是银行吸储能力在降低,我们也心急。通过积分,把老年人吸引到银行来储蓄,真是双赢。”中国银行新乡分行副行长韩啸说,“3年来,通过积分养老,中国银行新增客户3。5万人,新增存款16亿元。”作为回馈,中国银行在社区养老中心为老年人订报纸,并免费提供积分超市里的部分商品。

  小积分盘活大资源。新乡市老龄办主任胡解冰说:“积分把社会上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资源都给盘活了,政府通过积分设计,把各项资源像‘穿珠子’一样整合起来,让联盟单位找到利益共同点和发展增长点,使养老产业从‘夕阳产业’变为‘朝阳产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据了解,很多银行、企业都积极主动与政府对接,希望早日加入积分养老模式之中。

  目前,新乡76万老人中,已有42万人参与积分养老,产生积分1.4亿分,消费积分9500多万分,通过积分养老带动消费4.15亿元,各养老服务网点平均每天为老人服务达800余人次,日均消费积分达1.2万余分。(来源:人民日报)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