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广州率先出台创建“慈善之城”行动方案

2017-02-22 11:22

    公益慈善标志着一座城市的心灵温度,也是她所蕴含的软实力的重要内涵。去年,广州市广泛开展了“羊城慈善为民”行动,以慈善为理念的系列活动惠及千家万户。广州市慈善会信息平台成功入选民政部首批13家全国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让“键盘上的慈善”激活了民间的慈善热情。

    创建“慈善之城”纳入广州发展战略

    素有积德行善文化传统的广州,近年来先后颁布实施了《募捐条例》《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法规制度,积极开展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和慈善款物募用分离试点,大力发展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凸显社会化运作、民间化方向的慈善发展理念,更是最先建起了面向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的“慈善医院”,最早成立了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使“政府搭台、组织运作、社会参与、人人共享”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逐步成型。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广州今年将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基础上,率先把全国“慈善之城”工作纳入城市整体发展战略,发挥慈善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使其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和影响力相匹配,让公益慈善成为广州市的新名片。

    打造“互联网+慈善”新型平台

    近年来,广州市慈善会紧跟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创新网络慈善新形态,多个网络慈善信息平台应运而生。打造了全流程公开透明的慈善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了中国慈善信息平台广州市分平台、广州慈善信息网和广州慈善微信平台、重疾救助微信平台和慈善地图,不仅推动了慈善公益进程,更显示了广州“互联网+慈善”在全国的影响力。

    在新的创建全国“慈善之城”行动方案中,针对全球先进城市与优秀慈善要素,分别设立了“标志性、特色性、关键性、基础性”4个方面的主要指标,包括建设一个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际慈善枢纽地标;建设200多个公众参与度高的慈善广场;捐赠年增长率不低于5%;注册义工(志愿者)占城镇常住人口比例达15%以上;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不少于8.5个;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占经济活动人口比重不少于2.5%;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100%等,为打造“慈善广州”确定了可操作、可把控的具体指标。

    记者 李济慈 通讯员 郭 嘉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