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让慈善之花绚烂绽放

2016-03-16 10:52

    ●慈善法将走上前台,是我国社会治理的重大进步

    ●慈善救助也需要精细化,专业化是趋势

    ●各类慈善组织将大量涌现,慈善组织之间的资源竞争必然加剧

    历经十余年努力,我国慈善事业的首部法律将走上前台。

    慈善法将是今后我国慈善事业的“定盘星”,必将对慈善公益事业带来深刻影响。

    我省慈善事业近年来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据了解,目前,全省基金会数量已达115个,慈善总会155个,社会捐赠接收站、慈善超市434个。慈善募捐方式不断创新,2015年全省慈善会系统募捐款物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以慈善项目为主要载体的慈善活动日趋活跃,鹤壁、荥阳等地开展全民慈善活动受到了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充分肯定,我省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21项。

    那么,慈善法出台后我省慈善公益事业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我省众多慈善公益人士,看他们如何解读。

    带来发展机遇,也带来挑战

    河南省慈善总会作为我省慈善界的“老大哥”,可以说是我省慈善事业的开拓者。以2001年河南省慈善总会成立为标志,我省现代慈善事业已走过16年发展历程。

    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认为,慈善法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进行全面规范,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引领、法律推动和法治保障。

    “慈善法颁布实施后,既给我们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刘高贵对此解释说,我省慈善事业将加快转型升级,拓展慈善事业发展空间和活力,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支持慈善的热情,促进营造和谐有序、活力迸发的慈善生态链,推动我省慈善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向更广领域延伸。

    另一方面,各类慈善组织将大量涌现,慈善组织之间的资源竞争必然加剧,在社会选择机制下,捐赠者对慈善组织的要求将越来越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募捐和救助水平等,时刻面临社会公众的考验。

    “尽早实现向枢纽型慈善组织的转身。”刘高贵提出了省慈善总会下一步发展目标。他说,随着慈善法颁布实施,慈善事业外部条件和发展环境都将发生变化,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在进一步做好省总会本级募捐救助工作的同时,通过开展全省慈善会系统联动救助、实施公益伙伴计划、举办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引导、推动全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刘高贵还透露,他们正以民非形式筹建河南慈善信息中心,并积极争取省民政厅授权,收集和发布全省慈善信息,努力打造河南的透明慈善。

    规范慈善活动,呵护社会爱心

    “近几年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势头很好,参与到爱心捐助、志愿服务的人士越来越多。”长期关注慈善公益、社会工作的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明锁说,河南人连续3年登上感动中国颁奖台,胡佩兰、陇海大院、王宽等人物都是大爱厚德的代表。

    不过张明锁指出,随着慈善事业的发展,也出现一些富有争议的问题。比如去年南阳一小女孩烫伤,通过媒体呼吁公开募捐几十万元,但孩子没被抢救过来,未花完的善款怎么办?引发了人们的争论。

    张明锁说,有了慈善法,可以结束类似争论了。这笔钱应该转到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慈善组织或公募基金会,列入大病救助的基金中,救助其他遭遇突发性事故的困难人士。

    张明锁认为,慈善活动中的一些做法确实需要规范。否则,出现的少数现象不利于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比如募捐鱼龙混杂,谁都可以发起。不否认大多数募捐是慈善行为,但也存在个别欺诈行为。

    “颁布实施慈善法是我国社会治理的重大进步,能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对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具有促进意义。”张明锁认为,这也会促进社会工作组织的发展。

    张明锁说,在慈善法出台后他更期待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的出现,从而开辟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新渠道。

    慈善组织定位会越来越明确

    曾在国内某公募基金会工作四年,现在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教的博士许冰,对于慈善组织的运作状况有着切身感受。她说,国内不少慈善组织发展已经超越了社会的原有印象,他们正采取各种创新方式开展工作,比如线上线下结合的募捐方式、商业和公益结合的发展模式等等。

    “慈善组织定位会越来越明确。”许冰认为,慈善法从法律层面上规范管理慈善事业,慈善组织依靠市场化运行机制,慈善资源市场必然面临竞争,专业化是趋势,救助也需要精细化。

    许冰认为,基金会负责募款并实现保值增值,不一定都是自己做项目,可以遴选机构和项目,把款项交给做具体项目的机构;具体做慈善项目的组织不断提高自己设计项目、实施项目的专业水平;而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支付宝E公益等几大在线捐赠平台经过授权后可以充当募款渠道。

    不过许冰了解到目前实际情况,当下我国的基金会只做平台还不行,没有自主项目,“只做平台会让人觉得你就是打酱油!”因此基金会必须两手硬,一手建平台,一手做自己的项目。但许冰认为,专业化是未来慈善的发展趋势,慈善组织适当分工会是个大趋势。

    “我国慈善信托亟待发展。”许冰说,慈善法已有了慈善信托的内容,值得慈善组织进一步探索。

    亟待规范、透明、创新

    龙全录原本是郑州一家软件公司老总,“4年前郭美美事件发生,我们当时注意到这个行业透明度低,是因为信息化水平较低。”龙全录发现,当时不少慈善组织还是人工统计捐赠来往账目。

    不过随着慈善事业发展,不少慈善组织逐渐意识到了信息透明的必要性,开始纷纷上马信息系统。龙全录敏锐捕捉到这个趋势,从那时开始,他广泛接触众多慈善组织,了解慈善工作流程,开发信息化产品。

    如今全国有100多家慈善组织用到了他们公司开发的信息化产品服务。龙全录告诉记者,为开拓业务,他们这几年一直研究从国家到各省市关于慈善的法规、文件,在慈善法草案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他们也写了一些建议提交给全国人大。

    龙全录说,实施慈善法,慈善组织自身建设需要更高要求。慈善组织能够做到规范、透明、精准、有效、及时,将极大提升公信力,提升民众参与积极性。而那些不规范、不透明、不创新的慈善组织将受到处罚,被市场抛弃。

    龙全录认为,慈善组织需要从顶层设计,制定科学发展规划,从制度、流程、标准上建立符合组织章程的管理制度,像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一样信息化、网络化,提升公信力,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可持续的生态体系。

    慈善项目需要专业人才去做

    我省部分地区实现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后,社工这一崭新的职业群体也走入了社区街头。作为一个职业公益策划人,一个工作了十年的社工,爨宏涛谈了他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看法。

    与慈善法中所定义的“大慈善”概念不同,“在我看来,慈善是公益的一种。”爨宏涛认为,公益有三类参与方:第一类是政府参与,不管是公用事业还是救助保底,政府行为必须让公众受益;第二类是专业的职业公益人士参与,他们分布在各个领域,包括基金会和各类公益机构的管理者、职业筹资人、负责具体公益策划和执行的社会工作者等;第三类是基金会出资人和其他公益项目的捐助者及民间志愿者参与,他们捐赠资金、物品和志愿服务的时间。

    “严格来说,第三类公益行为才是慈善行为。因为政府公务员和公益执行人都拿了工资做事,那是他们的职责。”爨宏涛认为,慈善是无条件无偿付出,而执行慈善人必须是各种专业人员。“不然就相当于造一座桥,把钢筋水泥往河边一堆,就等着过桥呢!”

    “公益专业人才很欠缺,现在慈善项目对工作人员要求越来越高,助人活动也越来越细致。”爨宏涛说,我们应该鼓励培养职业公益策划和执行人,负责怎样让项目执行有成效。而政府、专业的公益执行人和慈善捐助人形成良性互动,才能适应这个时代人民的需要。

    让草根组织拿到“身份证”

    近些年,不少爱心人士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大量草根慈善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产生,张楠就是其中的代表。原本在北京上学时就创办了和勤公益社的张楠,毕业后回到郑州,继续从事爱心事业,立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012年,张楠和其他志愿者开始了“给盲人讲电影”的公益项目。

    张楠说,慈善法对于机构注册、募捐行为、慈善捐助等都有了详细规定,相比之前有了很大进步。

    张楠呼吁我省进一步降低慈善组织注册门槛,“原来我以为广东等沿海地区注册门槛低,没想到一些内陆省份也开始打开大门。”前几天张楠去内蒙古做公益培训,发现当地注册社会组织只需填报一个表格,场地、资金等都不用发愁,当地民政部门还办有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可以帮助草根公益创投者。

    “如果不在视野里,你怎么去监管?”张楠认为,慈善法助推草根拿“身份证”,会让更多机构积极主动去注册。但原来自发组织搞活动,朋友圈、微博募捐,现在可能都会一不小心触及法律底线。在合法框架下做好事,从此行善不能再任性。另一方面催化行业规范,以和勤为例,已成立两年了,按照慈善法条款,可以申请公募资质,但可以预见审批会很严格,这实质上督促了行业规范。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