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处新春参与式培训圆满结束

2012-01-19 16:03

   1月13日——1月16日,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处举行了为期三天半的参与式培训,所谓“参与式”,是指每位成员都要积极主动的介入讨论,成为思考与讲述的主体。此次培训的主题为“我们的团队,我们的事业”,旨在通过充分的沟通交流分享,增强团队凝聚力;通过探讨慈善事业,激发工作热情。

   1月13日的培训主题为:讲述我的故事。参与者通过对自己人生重要经历的回顾与梳理,反思了自己性格的成因,增进了彼此的信任与了解。有很多参与者在回忆人生中感动瞬间时,都流下了动情的泪水。同时,所有参与者都得到了大家的真诚反馈。在回忆为何将慈善事业做为职业选择的过程中,秘书处工作人员在性格与追求方面,呈现了惊人的同质性。

   1月14日的培训主题为:分享我的期望。首先,参与者共同从第一天的讲述中抽出了一些每个人身上都具有的“同质性”的关键词,譬如“责任、爱心、同情、善良、尊重、平等、学习、感恩、独立思考、梦想、追求、淡泊名利”等等。大家之所以能共同走上慈善的道路,是因为这些特质的驱使与推动。随后,参与者们分别写下了各自对于“团队、同事、个人”的期望,并分组整理、讨论与分享,确定了大家的共同期望。最后参与者们通过分组的进一步讨论,共同总结了这个团队的成员共同具备的品质,以及共同的追求。经过集中讨论,品质初步确定为“阳光·爱心·梦想,责任·奉献·行动”!团队成员共同的追求初步确定为“阳光照亮希望,责任成就梦想,把爱传递到比家更遥远的地方”。根据大家的共同期望,参与者们还尝试总结了省慈善总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行为公约,为建设更加阳光积极、具有行动力的团队打下基础。

   1月15日的培训主题为:了解我们的事业。总会秘书处现有业务部门分别阐述了目前捐赠、救助、宣传工作的基本内容与工作方式。本次招聘新加入的同事给予了很多积极的反馈与良好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师戌平秘书长介绍了调整后的新部门及岗位职责设置,期待更加明确细致的分工,能对新一年工作的开展到积极地作用。

   1月16日的培训主题为:梦想剧场。参与者分三组,用情景剧的方式分别表现了我们对“团队”、“事业”及“个人”的期望。 第一组情景剧的题目是“10年后的河南省慈善总会”,将对团队的殷切希望寄托于几个工作与生活的场景之中,通过大胆的畅想,更坚定了我们的对于团队的信心,同时增强了现实工作的动力。第二组情景剧的题目是“白云黑土做慈善”,从小处着眼,用诙谐生动的生活场景,表现了对慈善事业发展的期盼。义工参与宣传、人人慈善、平民慈善、自主式慈善以及河南慈善网的功能完善,蓬勃发展等美好愿望,都在其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第三组情景剧的题目是“永恒的慈善人”。

   1月16日,培训第四天。第三组情景剧的题目是“慈善人的情怀”。通过一位在节假日坚持发药的普通慈善工作者的经历,表现了慈善人永恒不变的品质。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剧本的素材来源于真实的故事。如果说第一组第二组表现的是成长与变化,那么第三组表现的则是慈善工作者始终坚守的内心品质和职业素养。

   此次培训的最后环节,参与者们分享了此次培训的心得与期待,互至新年贺词,在融洽的氛围中展望新的一年,共同祝愿河南省慈善事业越来越好。

 

 

 

特别鸣谢此次参与式培训的协作者: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副教授董琳

 

 

分享“我的故事”

 

 

找出我们共同的品质与追求

 

 

讨论共同的期望

 

 

分享共同期望

 

 

通过"接长龙"游戏体会到发掘自身潜力的快乐

 

 

情景剧"10年后的河南省慈善总会"

 

 

情景剧"白云黑土做慈善"

 

 

情景剧“永恒的慈善人”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