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省慈善总会慈善项目回访情况报告

2011-11-11 15:17

     项目回访是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是检验项目效果的重要依据,也是打造“透明慈善”、提升社会公信力的根本要求。根据《河南省慈善总会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服务流程》的相关规定,河南省慈善总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22名慈善义工,从2011年8月15日起至10月8日,对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千名孤儿救助项目2011年上半年实施情况进行了回访。  

    一、回访目的

    通过了解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与千名孤儿救助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项目管理。同时,在回访的过程中寻找新的慈善需求。

    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是河南省慈善总会与省辖市慈善会联动开展、并由省辖市慈善会具体执行的慈善救助项目。救助对象为河南省范围因突发事件或重大疾病陷入困境亟需慈善救助的困难群众。该项目从2010年开始实施。2011年上半年救助134名,发放救助金 1249300元。

    千名孤儿救助项目是河南省慈善总会与嵩山少林寺联合开展,委托省辖市慈善会具体执行的慈善救助项目。该项目从2003年开始实施,资助孤儿1039名,每人每年560元,直到1 8周岁为止。至今已发放资助金300多万元,2011年资助孤儿472名,发放资助金264320元。

    二、回访内容和方式

    (一)回访对象。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和千名孤儿救助项目受助人。

    (二)回访内容:核实项目受助人情况、项目资助金发放情况、项目起的作用、项目受助人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三)回访人员:河南省慈善总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的22名慈善义工。

    (四)回访方式:按照回访对象分布区域,慈善义工单独或自愿组成回访小组,根据省慈善总会提供的回访对象资料,深入项目受助人所在地实地回访,与项目受助人面对面交流。

    三、回访结果

    慈善义工利用节假日及周末时间,深入到受助人家庭,通过与项目受助人及其家属面对面交流或走访受助人邻居进行回访。本次回访活动有效回访项目受助人145名,回访区域涉及全省26个县120个村,拍摄回访图片576张,征求项目意见66条。达到了检验慈善救助效果、寻找新的慈善需求的预期目的。回访反馈的总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实施效果良好

    1、项目受助人资料与实地回访情况一致。除少数受助人名字使用曾用名、家庭地址不详外,慈善义工实地回访登记的信息与省慈善总会掌握的情况相同。针对受助人资料不完善的情况,慈善义工及时进行了登记并向省慈善总会反馈。

    2、项目资助金足额发放到位。参与项目实施的省辖市慈善会严格按照项目要求,认真组织发放,受助人都能全额领到救助款。

    3、项目资助金发放基本及时。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全部受助人都及时领到救助款;千名孤儿救助项目受助人都领到救助款,88%的受助人是在第一时间领到的,但仍有12%的受助人反映救助款发放不及时。

    4、项目为受助人提供了及时的帮助。受助人对慈善救助满意,普遍觉得慈善救助是及时雨、雪中炭,解了燃眉之急。特别是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因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项目受助人占91.1%,他们因经济原因,面临无钱入院、医院停药等困难,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的及时救助,帮他们解了围,渡过了难关。

    (二)发现了一批新的慈善需求。

    慈善义工在回访过程中,积极寻找新的慈善需求,发现了一大批因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信息,同时认识到孤儿救助项目除了进行物质援助外,还应加强对孤儿的心理援助、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三)问题和建议

    从项目回访调查分析看,项目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慈善组织在救助的同时,对组织和项目的宣传较为欠缺,48.28%的受助人对项目不是很了解;二是慈善供需矛盾仍较为突出,72.41%的受助人二次求助愿望迫切,同时,仍有许多因重大疾病陷入困境的家庭需要慈善救助;三是有受助人反映救助款发放不及时,由于一些基层慈善组织工作人员为兼职,未能将救助款在最短时间发放到受助人手中。

    针对这些问题,慈善义工根据受助人的意见,结合自身体验,建议省慈善总会在项目宣传、拓宽慈善资金募集渠道、丰富孤儿救助项目内容、保障救助款及时发放等方面加大力度,采取措施,推动慈善项目健康持续发展。

    四、省慈善总会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回访情况,特别是回访中所发现的问题和义工的建议,省慈善总会将在下一步的项目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一是加大项目宣传力度,提高项目的社会知晓率;二是加快河南慈善网“援助中心”平台建设,方便更多的困难群众通过这个平台来反映诉求和寻求帮助;三是丰富孤儿救助项目内容,探索做好孤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四是加强项目管理,坚持做好项目救助的监测、评估和公示,采取发放、回收爱心资助卡,电话回访等措施确保救助款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同时,不断完善慈善回访机制,把慈善回访作为项目实施的一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五、回访义工风采

    回访活动的圆满成功,与慈善义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分不开。他们带着责任和重托,走近受助人,走进受助人家庭,倾听受助人心声,分享社会关爱的快乐。泥泞的小路上留下他们串串脚印,风雨中依稀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夜幕下与受助人依依惜别的画面感人肺腑。由于受助人所在村落比较分散,再加上交通不便和受助人信息的不完善,使回访活动困难重重。但慈善义工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地做好回访工作。为回访一个受助人,耐心地在一个地方寻找三四个小时;为查清问题,一趟、两趟,不厌其烦地往返于同一个受助人家;动员电工、民政、计生工作人员做向导,帮助回访,大大提高了回访效率;自掏腰包一边走访一边慰问;充当慈善宣传员,义务普及慈善知识,弘扬慈善文化。正是他们的热情、认真、周到、高效的服务,保证了整个回访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回访之路,是一条弘扬正气、奉献爱心的阳光大道。爱的路上,感谢广大慈善义工。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