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留守儿童的六一愿望等您认领

2011-05-10 14:14

  一个书包,一本新华字典,一双运动鞋……这本是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必需品,但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只有当做六一儿童节的愿望说出来,才有可能得到;“我不想要东西,想俺爸回来看我”,“我想要妈妈买的粉裙子”,“想学说普通话”……这一句句简单的要求,让人忍不住想满足她(他),可是,妈妈去世了,爸爸离家了,留守儿童的精神需求,常常被忽略着。您想帮帮他们吗?无论帮什么,只要给予,我们都感谢您。请和东方今报帮女郎携手,一起出发吧。


“帮女郎,帮你忙。”大家好,我是东方今报帮女郎赵丹。“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在这个城里孩子收到很多礼物的节日,那些留在乡村的“留守儿童”有什么愿望想要实现?5月8日,东方今报帮女郎赶赴兰考县的乡村小学了解情况。一个书包、一本课外书,孩子们的愿望真的非常简单。

【探访】
乡村小学80%是“留守儿童”
    兰考县谷营乡四明小学,穿过还未修建的操场,破旧的两层教学楼里,孩子们正趴在斑驳的桌子上埋头写字。
    正对着教学楼,有几间还未启用的新校舍。随行的河南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还没有这些新校舍。
    不得不提的是,这是一所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关注下成长的公立小学。学校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都离不开爱心人士的捐赠。据了解,2004年初,书法家周森曾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向四明小学捐赠10万元。
    学校的王校长向东方今报帮女郎介绍,学校现有8个班级,300多名学生,80%是“留守儿童”。
【触动】
想要一条粉红色的连衣裙
    说到“六一”儿童节,四明小学的孩子们都说没有过过,更别提什么礼物。思考两分钟后,孩子们都认真写下自己想要拥有的礼物。
    四年级的李晓萌今年10岁,扎着马尾辫,脸上没有笑容,写字、说话都习惯性地锁着眉头。
    一年前,晓萌的母亲在一次意外中去世,她爸爸跟人家拉料挣钱,晓萌跟着爷爷奶奶搬到了大伯家居住。
    这个单亲家庭的女孩子,开始变得坚强。“她的作业本都是写了正面写反面,不舍得扔,学习很刻苦。”班主任曹老师含着泪说。
    中午放学,晓萌带记者一行前往家中。东方今报帮女郎递给她一个面包卷,她没舍得吃,而是到家无声地给了弟弟。东方今报帮女郎心一酸,拿了一包给她。“委屈娃儿了。”晓萌的奶奶拿出晓萌的奖状,一遍遍地摩挲着。
    晓萌想要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是书包、文具盒和粉红色的连衣裙。
想俺爸回来看我
    四明小学五年级学生冯家恒,是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当别的同学纷纷提出想要学习用品时,小姑娘在愿望本上郑重写下:爸爸回家。“不想要东西,想俺爸回来看我。”家恒哭了。
    家恒说父母离婚后,爸爸远赴他乡,再也没有回来,虽然有妈妈和姥姥姥爷等亲人的陪伴,但是在家恒的心中,那个不会表达爱的老爸,是不可言说的痛。
    中午放学,家恒背着旧书包步行回家。吃过饭,家恒可以看自己12年来唯一的一本课外书——《影响一生的美德故事》。“书是妈给钱买的,书里有善良和美好。”家恒说她长大想当老师,把美好讲给每一个孩子。所以,她想找一位城里伙伴,学讲普通话。
【感动】
孩子们的愿望很微小
    跟东方今报帮女郎一行聊熟了,四明小学的孩子们放下了拘谨,甚至不停地追着镜头做鬼脸。
    他们在东方今报帮女郎提供的愿望本上,郑重写下“六一”儿童节愿望,并拍下照片,留待未来有缘的爱心人士认领自己的愿望。
    金星:10岁,五年级学生。想要一双溜冰鞋,因为未来想当宇航员,所以练练跑步速度。
    王金鹏:9岁,四年级学生,想要一个新文具盒。
    冯静静:11岁,四年级学生,想要一本童话故事书、书包和文具盒。
    李鹏辉:12岁,四年级学生,想要一双运动鞋、一个书包。
    ……“姐姐,晒晒愿望真能实现吗?”12岁的冯小珍问。“能!”东方今报记者肯定地答。
【老师】
孩子们需要课外书和字典
    四明小学五年级班主任任慧丽在学校执教四年,她熟悉这些孩子的一点一滴。“很多是‘留守儿童’,更需要有人帮助。”任慧丽说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而老人们只能提供生活保障,对于成长期的孩子的精神需求关注较少。“孩子们知识面都比较窄。”任慧丽说学校没有建图书馆的能力,也没有课外书,孩子们缺乏了解外界信息的渠道。
    对于东方今报帮女郎一行的采访目的,任慧丽给予肯定并欢迎。她代表孩子们提出一个愿望:需要一些新华字典,最好让孩子们人手一本。“中英文对照的最好。”任慧丽认真地说。
■ 征集
欢迎认领孩子们的愿望
    “我们的校园很小,放不下一个鞍马;我们的校舍简陋,还经常搬家;我们的教室很暗,灯光只有几瓦;我们的坐椅很旧,坐上去吱吱哑哑;但是我们作业工整,我们的成绩不差……”
    这就是乡村小学的现状。
    即日起,东方今报联合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天慈公益基金会、河南电视台9频道联合启动“你说愿望,爱来实现”活动。除了探访兰考县谷营乡四明小学,我们还将探访更多的乡村小学。
    有爱心的企业和个人均可报名加入我们,积极认捐,实物和善款均可,你们的爱心将给孩子们最大的鼓舞和奖励。这个“六一”儿童节,让我们共同帮他们实现心中的小小愿望。
东方今报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省天慈公益基金会爱心电话:0371-55656988,65508867官方微博“你说梦想 爱来实现”:
http://weibo.com/2117023284户 名:河南省慈善总会账号:258500875828开户行:中国银行郑州花园路支行(注明:温暖工程爱心书包捐赠)。

四明小学孩子们的破旧书桌



一说拍照,孩子们可兴奋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