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首个公益爱心花园有望落户郑州紫荆山公园

2012-02-08 08:46

爱心花园 让公益有个固定的“家”

    “播撒爱心,泥土也能变成清泉,播撒爱心,石头也会绽开花瓣,爱的世界,爱的童年,我们的爱心花园……”当河南的部分公益志愿者唱起这首《爱心花园》时,心里总有莫名的酸楚,因为在中原大地,没有这样的爱心花园,他们常为聚会交流找不到场地而苦恼,不得不四处求人说好话。至于公共的公益交流场所,更是没影的事。

    盼星星,盼月亮,现在河南公益终于有了自己的爱心花园!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获悉,经过网友的呼吁,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力鼎,这个爱心花园初步选址在郑州紫荆山公园,公益人可以定期、不定期地来场公益约会了。

    ●民间公益交流最缺的是场地

    开会交流、项目展示,做公益也需要有个地方儿,最好能像“英语角”一样,有个固定的场所。但公益组织大多租不起宾馆会议室,所以他们聚会时最头疼的就是找场地。

    方红是河南义工联盟发起人、恩来义工负责人。昨日,说及公益活动场地,他是一肚子苦水,说出了五个字:“我们很痛苦!”

   “开会或培训时,我都是找企业界的朋友们来帮忙,借用他们的会议室。”方红说,他们经常举行河南公益沙龙,借用的就是一个同学办的公司的会议室,地点在郑州金博大附近,音响设备啥都齐全,只是桌凳简陋,场地有限。不过,由于沙龙经常举办,人家公司有时也要用,时间上错不开时,他只好再想办法去找场地。

    东方今报记者曾参加过方红牵头组织的中部民间公益论坛,会场就设在这个简陋的会议室,40多家民间公益组织的代表加起来有六七十个人,几乎是人挨人坐在圆凳子上,现场连设主席台的地儿都没有,发言席下都坐满了人。

   “游击战”、“四处流窜”,方红如此自嘲地形容河南民间公益组织的活动,他说自己也觉得很尴尬,为了坚持公益,他们只好这样做下去。

   “做梦都希望在郑州能有个固定的公益的交流场所。”方红的愿望,也正是所有公益组织负责人的集体梦想。

    ●爱心花园有望落户郑州紫荆山公园

    其实,网友们已开始悄悄行动,推动寻找郑州公益聚会场地的事。

    1月,网友“兰月亮”在省内一个论坛发帖说:“希望郑州市能设立一个爱心花园,方便各爱心团体在爱心花园展示自己的公益项目,引导市民参加公益活动,让我们的孩子们每个月都能参加慈善公益活动,也让市民做好事有地方去做。”

这个帖子引发众多网友的共鸣(详见1月11日本报报道)。

   “提议非常好,希望能实现。”网友“浪迹天涯85”说。网友“才子城”则认为,社会真的还需要好心人帮助有困难的人渡过难关,爱心花园应该建立。

    网友“开心一丁”说:只要是爱心的活动,我们都会永远地支持,在爱心的世界里我们会更加快乐。

    “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爱心在这里集合。”网友“民生参考119”说道。

    网友“杰克囧”说,郑州已经是全国文明城市了,爱心花园正好可以展示城市的爱心、文明。让爱心花园吹响爱的“集结号”,使郑州成为全国的爱心示范城市。

    在网友们热议的同时,好多人开始推介爱心花园的地点了:郑州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经过汇总,多数网友支持地点定在紫荆山公园。

    2月2日,经过相关单位和郑州市园林局协调沟通,将爱心花园初步定在紫荆山公园。该公园负责人也非常欢迎爱心花园能在那里安家落户,让爱在这里延伸,让公益事业在这里得到发展和壮大。

    背景新闻:

    ●省慈善总会盼望爱心企业都伸援手

   “好事啊,这太好了,等于给爱找了个家。”昨日下午,听说爱心花园即将落户紫荆山公园时,做了20年公益志愿者的方红有点喜出望外。

    共青团河南省委志愿者部负责人对这个爱心传递平台,也非常看好,她希望能把爱心花园打造成一个爱的平台。

    其实,这个爱心平台的设立,与河南省慈善总会的想法不谋而合,“是公益组织和人士的需要,也是社会的呼唤”。

    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师戌平透露,去年,曾有民间公益组织找到他们,希望由省慈善总会牵头搭建一个公益慈善行业的交流平台,他们专门开会讨论并将此事列入2012年度的工作计划,并初步取名为“河南慈善公益沙龙”。

   “不仅仅是慈善公益圈内的交流,还面向全社会开放,欢迎社会各界也参与其中。”师戌平说,公益慈善行业内部需要沟通交流,这个行业也需要与社会交流,取得理解和支持。

    举办沙龙,自然少不了场地,室内、室外都需要。师戌平希望,爱心单位和企业能免费提供这样的公益交流场地,支持河南的公益慈善发展。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全媒体公益周刊的创办者,东方今报也愿意为这个公益慈善交流平台的搭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参与到沙龙活动的组织中。

    “一旦场地确定,河南慈善公益沙龙活动将尽快启动,影响和惠及更多的公益组织、公益人士。”师戌平最后表示。

    ●公益服务园让公益不再“居无定所”

    方红说,他曾专门到上海浦东公益服务园参观考察,上海浦东公益服务园已在发挥作用,“孵化”出40家公益组织,这让他羡慕不已。

    据报道,内地第一个公益组织孵化器——上海浦东公益组织发展中心(NPI),就是在公益服务园里率先起航的。公益服务园按照“企业提供办公用房和物业服务、政府提供财政补贴和入驻标准、社会组织免费使用并自我管理”的模式运作,让公益组织不再担心“居无定所”,安心谋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深圳等地,也都有了专门的、固定的公益交流平台,多由公益机构牵头组织,地点多在咖啡馆、单位会议室,这些场所均是免费提供。

    社会学博士、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教授李贵成说,公益慈善的沟通、交流、联合,是公益发展的大势所趋。搭建这个爱心平台,不能再单纯地靠公益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公民都可以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